新華網 正文
餐館還能點到“半份菜”嗎?——武漢餐飲行業走訪見聞
2017-04-04 17:25: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4月4日電 題:餐館還能點到“半份菜”嗎?——武漢餐飲行業走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 李勁峰

  “我們店早就沒有‘半份菜’了,您點整份,能吃得更盡興。”“您可以點半份菜,也能點例份菜,而且建議您合理點菜,不夠吃時再加。”這是記者近期在武漢部分餐館,要求點“半份菜”時截然不同的遭遇。

  餐館功能表中,供應分量減半的“半份菜”,或比半份菜量稍多的例份菜,讓顧客吃好不浪費,是餐飲行業推廣“光碟行動”的有效探索。2013年1月,武漢市15家餐飲企業就響應“光碟行動”,推廣“N-1點菜法”、半份菜等就餐方式的集體倡議。

  在小藍鯨餐廳雜技廳店,功能表中春筍燜排骨、韭菜肉絲、生涮雪花牛肉、風幹魚雙拼等菜肴,除標明每份價格外,還列有半份菜價和例份菜價。比如春筍燜排骨為每份68元,半份菜價為34元、例份菜價為38元。

  負責點菜的餐廳服務員介紹,如果用餐人數較少,點份菜可以品嘗更多菜品,而且花費差不多,“餐廳鼓勵顧客‘光碟’,並不希望您多點,因此點完菜後,建議先減少一個菜,不夠再加。”

  記者在這家餐廳看到,不少顧客桌上都有餐盤明顯小一號的半份或例份菜。帶著一家三口就餐的市民周先生説,多點幾個例份菜能多嘗幾種菜,免得就兩三份菜很快就吃膩了,點多了又浪費。“現在一家人吃飯,吃飽不是目的,吃得有特色、有營養才好。”

  小藍鯨酒店管理公司銷售負責人劉朝華介紹,各類半份菜、例份菜既能讓顧客吃好,又盡可能不浪費。“現在餐廳就餐人數少于6人的,大多數都會點例份菜。”

  除小藍鯨餐廳外,記者了解到武漢市內亢龍太子、湖錦酒樓等不少餐廳都能提供半份或例份菜。武漢市餐飲協會會長劉國梁説,通過文明用餐引導、推廣半份菜、倡導光碟行動等舉措,餐飲行業“舌尖上的浪費”明顯減少。

  “目前武漢市餐飲行業中,銷售額從2013年的336億元,到現在突破400億元,餐桌浪費率也從四年前的15%,下降至6%左右。”劉國梁説。

  記者走訪也發現,此前推出過“半份菜”的不少餐廳,“半份菜”“例份菜”都已悄然消失。艷陽天餐廳寶豐路店曾在2014年推介一係列例份菜,但記者近日在這家店詢問能否點半份菜時,餐廳服務員回復:“沒有半份菜或例份菜可點。”記者追問兩三年前還有例份菜時,服務員回復稱“那都什麼時候了,現在早就沒有例份菜了。”

  湘鄂情也是首批響應推廣“半份菜”倡議的餐廳。在湘鄂情三陽路店,餐廳服務員介紹,現在除佛跳墻、小米海參等高端菜品,以及各類主食,有按顧客人數上菜的位份外,其余菜品都沒有半份或例份菜。這位服務員還説,之前餐廳內一個菜品可能會有不同分量、不同價位,但現在菜價整體下調了,“我來這兒工作一年多,都沒有供應過半份或例份菜了。”

  一些餐飲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餐廳的“半份菜”偃旗息鼓,主要原因是成本因素考量。做半份菜或例份菜,制作、綜合成本相對于整份菜並沒減少,反而還得增加餐盤使用量與餐廳服務次數。受餐飲行業整體轉型,人工成本不斷上漲等因素影響,很多餐廳不再供應半份或例份菜。

  “餐飲行業不能過于看重顧客當餐的消費數額與成本,應該著眼長遠算大賬。”劉國梁説,提供半份、例份菜,短期確實會導致成本上升,但提供更多菜品分量選擇,就可能成為吸引回頭客的重要因素。“當越來越多的顧客覺得在餐廳就餐,選擇豐富、有營養,才會更多走進餐廳,帶動餐飲行業蛋糕整體做大。”

  還有業內人士建議,餐飲行業屬于完全競爭的市場,是否提供半份或例份菜取決于餐廳自身。應加大宣傳,增強餐飲消費者的“光碟意識”,摒棄“菜品分量大更劃算、更有面子”等傳統思維。提高半份菜、例份菜的市場需求,倒逼餐廳供應“半份菜”成為常態。同時對堅持提供“半份菜”的餐館,採取一些鼓勵或獎勵舉措,提升餐廳的積極性與參與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祭英烈
    清明時節祭英烈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9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