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以“聯盟”方式搭建一體化合作新平臺
2017-04-03 17:30: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3日電(記者李榮)長三角城市群正以“聯盟”的方式,搭建區域一體化發展的新平臺。記者從長三角城市經濟協調會辦公室獲悉,長三角城市群新建立了文化産業發展和企業服務兩大聯盟。

  據了解,此次建立的長三角文化産業發展聯盟,將深化區域聯動,形成合力,通過建立“文化創意産業園”,打造長三角文創資源集聚、品牌推廣、功能共用的平臺。建立引進、輸出雙向機制,促進長三角不同城市間文化産業要素的有效流動,根據各自的資源稟賦發展文化産業,將都市文化與旅遊、餐飲、科技、教育、會展業等有機結合起來,形成多條文化産業鏈條。同時,完善文創項目的扶持機制,逐步建立起符合文化業態發展規律的文化金融保障機制,真正把長三角城市群打造成為文化産業高地。

  新建立的長三角企業服務聯盟,將利用長三角地區高校密集的優勢,鼓勵和支援校企合作;搭建企業和金融機構合作平臺,降低企業融資成本,防范投資風險,在長三角城市范圍內營造良好的銀企合作環境;形成長三角城市品牌共建機制,提升長三角城市品牌競爭力;搭建維權平臺,統一聘請法律顧問,妥善幫助處理企業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用地、項目、資金、産品銷售等方面的矛盾,切實維護企業的合法權益。

  長三角城市經濟協調會辦公室負責人姚新認為,隨著長三角城市群一體化合作向縱深推進,需要在政府、市場和企業資源之間尋找新的合作機制。目前,採取聯盟這個方式,是一種有效的探索。在這個新平臺上,一方面,政府可以起到産業引導和産業政策資訊公開公平“落地”的功能,另一方面,市場和企業的資源可以更有效地全面整合,務實推動區域一體化的市場化運作。

  在此之前,長三角城市群已建立了非物質文化遺産、青年創新創業、新能源汽車等合作聯盟,在弘揚傳承非遺文化、營造創新創業良好環境、推進新能源汽車産業化水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清明小長假首日長三角鐵路客發量創歷史新高
    清明小長假首日(2日)長三角鐵路客流迅速攀升,客發量達263.2萬人,創下歷史新高。
    2017-04-03 16:02:12
  • 滬嘉杭共建跨省科創大走廊
    近日在上海市松江區召開的G60科創走廊要素對接大會提出,要以交通網絡為基礎,打破行政區劃,推動科創要素自由流動、自由組合,共建共用區域創新體係。
    2017-03-31 18:29:22
新聞評論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杭州:白堤桃花盛放引客來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大衛彈弓”導彈攔截係統在以色列投入運作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櫻花怒放時遊客拍照忙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飛閱百裏杜鵑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746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