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蘇:60條職業禁語為檢察人員劃紅線
2017-04-02 08:26:22 來源: 檢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你已經犯了××罪,現在交代你的犯罪事實。”“錢退出來就沒事了。”“你的事情我們都清楚,你説清楚了就可以回家。”……以往個別檢察人員辦案時可能出現的這類不規范用語,隨著近日《江蘇省檢察人員職業禁語》(下稱《禁語》)的下發,將成為該省檢察人員的職業禁語。

  牽頭負責起草檢察人員職業禁語的江蘇省檢察院黨組成員、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唐元高介紹,檢察人員職業語言的規范使用情況,反映出司法文明的程度。近年來,江蘇省檢察機關持續開展規范司法行為專項整治工作,有效促進了司法規范化建設,但也發現個別檢察人員在司法辦案中用語不規范、不文明,不同程度地損害了檢察機關的形象,對司法公信力等造成了不良影響。為進一步促進規范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江蘇省檢察院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研究制定了《禁語》。

  據介紹,《禁語》共60條,分為兩大部分六個方面。第一大部分是履行職務職業禁語,包括接待來訪人員職業禁語,訊問、詢問職業禁語,出席庭審職業禁語,與律師交往職業禁語,與新聞媒體人員交往職業禁語。第二大部分主要是在社會交往中的職業禁語。

  唐元高用“一個圍繞”“兩個注重”“三個禁止”“四個不得”解讀《禁語》:“一個圍繞”,即制定職業禁語的目的是緊緊圍繞規范司法行為、提高司法公信力;“兩個注重”,即制定職業禁語注重履行職務和社會交往兩個重點;“三個禁止”即禁止使用違反憲法、法律和司法辦案規范的語言,禁止使用違背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語言,禁止使用有違社會公德和公序良俗的語言;“四個不得”,即全體檢察人員在履行職務與社會交往中,不得耍特權,不得逞威風,不得顯能耐,不得失身份。(記者盧志堅 通訊員疏銀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航拍江西老區花卉基地姹紫嫣紅
    航拍江西老區花卉基地姹紫嫣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523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