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亞美尼亞舉行新一屆議會選舉
2017-04-02 19:16: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第比利斯4月2日電(記者李銘)埃裏溫消息:亞美尼亞新一屆議會選舉投票于當地時間2日8時正式開始。這是亞美尼亞改為議會制後舉行的首次議會選舉。

  根據亞美尼亞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數據,有256萬登記選民將在全國近2000個投票站進行投票,投票截止時間為當天20時。包括執政的亞美尼亞共和黨在內的9個政黨和黨派聯盟參加本次議會選舉,來自歐安組織等國際組織的代表和當地工作人員一起監督選舉過程。

  亞美尼亞中央選舉委員會將于3日公布初步計票結果。

  亞美尼亞2015年12月修改憲法,將國家政體由半總統共和制改為議會制。根據新憲法,總理掌握國家行政權力,總統為國家元首,成為禮儀性職務。

  根據新憲法,議會實行一院制,共設101個席位,每屆任期5年。只有在選舉中得票率超過5%的政黨、得票率超過7%的政黨聯盟才能進入議會。另外,一個政黨或者政黨聯盟須獲得一半以上議席才有權提名總理人選並組建政府。如果沒有政黨或政黨聯盟達到這一要求,得票最高的兩個政黨或政黨聯盟將在新一輪投票中爭奪組閣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新聞評論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74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