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呼吁關注南極生物多樣性保護
2017-04-02 15:36: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長期以來,科學家普遍認為,相比全球其他區域,南極洲和南大洋的生物多樣性保持得更好。不過,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日前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生物學》雜志上報告説,事實可能並非如此。

  參照“愛知目標”,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和英國等多國研究人員將南極生物多樣性及管理與全球其他區域進行比較。《生物多樣性公約》是一項保護地球生物資源的國際性公約,其中“愛知目標”是此前《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上通過的《2011-2020年生物多樣性戰略計劃》的一部分,用于評估全球阻止生物多樣性喪失的進展情況。

  研究人員指出,此前從未將南極洲和南大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情況考慮進去。他們在新研究中發現,雖然在入侵物種管理等領域,南極地區相對比全球其他區域做得更好,但是在保護區管理和生物探勘規定方面,南極地區較為落後。總體來看,與全球其他區域相比,南極洲和南大洋的生物多樣性與保護管理並無很大差異。

  不過,研究人員認為,盡管這項研究結果可能出人意料,但是仍有機會採取積極的行動,例如根據國際社會簽署的《南極條約》,各國有望進一步加強對南極生物多樣性的保護。

  研究人員強調,這一新研究有助未來評估《2011-2020年生物多樣性戰略計劃》實施情況時,該戰略計劃真正能覆蓋全球。同時,這也有助于了解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全球進展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貴州村民敬拜亞洲最大紅豆杉 有千年樹齡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全球千余“鐵人”約戰廣西柳州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霧霾凈化塔亮相天津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潭柘寺“二喬玉蘭”盛放 為北京增春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4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