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工智慧學會副秘書長何清:智能技術正向認知、推理階段推進
2017-03-22 16:56:1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陶一萍)隨著“互聯網+”和國家大數據戰略深入推進,人工智慧加速興起。近日,中國人工智慧學會副秘書長何清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新的技術浪潮到來後,智能技術向著認知階段、推理階段前進。

  何清認為,人們不用擔心智能技術引起社會失業等問題。很多制造業領域,都經歷了“機器人取代人”的階段。比如,佔用人力資源過多的體力勞動,可能會逐步被機器人取代。但是,技術革命的到來,不會對人的就業造成極大困難。“人可以創造智力工具,但機器人很難自己創造智力工具。”何清説,人類社會將産生更多、更新的崗位。同時,由于社會發展,如老齡化社會逐漸形成等,對崗位的需求反而會更多,對人工智慧的企盼也越來越多。

  談及人工智慧未來的發展重點,何清説,從技術層面看,原來人們所處理的問題很多是確定的,所採用的手段往往都是流程化、自動化的。而新的技術浪潮來臨後,智能技術逐漸向“具備認知、推理能力”的階段演進,而這一階段最大的特徵就是能處理不確定性環境下的問題,“但是現在的機器人,其認知和推理能力還遠遠不夠。”

  關于人工智慧技術在未來會産生什麼影響,何清表示,前人已在各種作品當中進行了一些描述,實際上就是機械化、智能化大生産將逐步代替人工勞動的過程,許多人力將會被電腦、機器人所替代。

  近年來,在人工智慧領域涌現不少創客。何清認為,創客有“創業”和“創新”兩個概念。“創新應該時時都作為一種意識存在于大眾觀念之中。只有具備創新意識,才有可能産生新的想法和創業的衝動。”何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新疆額爾齊斯河覆冰加速融化 吸引鳥兒來安家
    新疆額爾齊斯河覆冰加速融化 吸引鳥兒來安家
    福州警方破獲共用單車二維碼詐騙案
    福州警方破獲共用單車二維碼詐騙案
    大國顏面丨國賓護衛隊“鐵騎天團”來襲!
    大國顏面丨國賓護衛隊“鐵騎天團”來襲!
    巴西“問題肉”醜聞持續發酵
    巴西“問題肉”醜聞持續發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7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