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現假奶粉 嬰兒奶粉到底該如何買?
2017-03-22 16:15:24 來源: 新華網綜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立陶宛查獲大批倣冒愛他美德國版奶粉的假貨。該批企圖在歐盟國家售賣的假奶粉多達1.8萬盒重11噸。

    作為達能旗下品牌,愛他美在全球各地均有銷售,更是深受國內消費者信賴的主要海淘奶粉之一。盡管愛他美母公司達能紐迪希亞人士向記者稱,涉假版本的奶粉未經官方渠道在中國銷售,且目前沒有資訊表明其流入中國。但一個事實是,跨境購、海淘是不少消費者購買海外愛他美奶粉的主要渠道,而這些並不在達能掌控范圍內。此次曝出遭遇假冒,令海淘媽媽們頗為震驚。

    據悉,此次國外被查獲的産品為倣冒愛他美德國版包裝,即600克紙盒、銀色內包裝袋。而愛他美官方旗艦店和紐迪希亞海外官方旗艦店引進中國的愛他美産品只有罐裝的,分別為簡體中文版800g、白金中文版900g、德國版800g、澳洲原裝金版900g、德文版900g共5款産品。

    海淘價差懸殊大

    記者在網上一家電商平臺搜索顯示在售的愛他美奶粉有1000多件,而德國版紙盒裝600g1+段、600g2+段(與被倣冒奶粉包裝相同)奶粉在多家店鋪有售,價格從88元到228元不等,一些臨近保質期的奶粉價格則低至為60元。

    海淘奶粉真假難辨

    【造假術1】購買其他品牌奶粉罐裝造假

    【造假術2】過期奶粉通過換標簽售賣

    【造假術3 】為假冒奶粉偽造原産地檢疫證書、報關單等“身份證書”

    高級乳業分析師宋亮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海淘奶粉是不經過海關等相應檢驗的,品質問題堪憂。”由于奶粉來源的碎片化,平臺電商無法對奶粉來源正確識別。加上大多假冒奶粉是海外小作坊生産,國外相關監督部門無法跟蹤查驗。

    海外奶粉比國産奶粉好?

    記者在網上購買了7個國家的19個品牌的1段嬰兒配方奶粉。經國家食品品質安全監督檢驗中心檢測後發現,19個品牌奶粉中鈉、鎂、鐵、鋅等12種礦物質不符合我國的食品安全標準的品牌有8個,不合格率竟然達到了42.1%。

    主要原因是國外人的體質與飲食習慣與國內人不同,所以礦物質的要求也就不同。例如,日本奶粉中並沒有對碘含量進行規定。因為日本是沿海地區,海産品吃得多,碘不缺乏。

    如何選購到適合孩子體質的奶粉呢?

    國産奶粉:適合中國寶寶體質

    專家建議,既然不同國家有不同的配方標準,所以國內的消費者還是盡量選購國産奶粉,畢竟中國的標準是根據中國母嬰的體質和營養分析制定出來的,它是最適合中國寶寶體質的,而且我國的嬰幼兒奶粉企業,在奶源、設備、生産加工技術、研究團隊等方面已經很先進,消費者可以放心。

    國外奶粉:選擇符合我國標準的進口奶

    首先,您可以選擇正規渠道原裝進口的國外奶粉,因為這樣的奶粉是按照中國標準生産的,而且外包裝是中文,方便閱讀。如果您堅持選擇海淘或者國外代購,請您盡量選擇配方接近我國標準的國外奶粉。

    盡量選擇大品牌

    奶粉也是消耗品,建議大家經濟上量力而行,盡量選擇大品牌。

    此次國外查出假冒愛他美奶粉也為我國敲響警鐘。嬰兒奶粉是條紅線,任何人都不能碰,只有加強監管和查處力度,讓不法者受到重罰,市場才會更好。

    新華網綜合新京報、央視《消費主張》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鄧嫻
新聞評論
    大國顏面丨國賓護衛隊“鐵騎天團”來襲!
    大國顏面丨國賓護衛隊“鐵騎天團”來襲!
    巴西“問題肉”醜聞持續發酵
    巴西“問題肉”醜聞持續發酵
    旱災導致患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索馬利兒童大幅增加
    旱災導致患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索馬利兒童大幅增加
    探訪摩蘇爾西城交戰前線
    探訪摩蘇爾西城交戰前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7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