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蠑螈上海口岸“落網” 中國法律禁止“寵物郵包”
2017-03-21 16:54: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3月21日電(記者吳宇)15只長約七八釐米的德國蠑螈近日在上海口岸“落網”。

  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21日公布,這15只活體蠑螈分兩批自德國通過郵包入境時被攔截扣留,包括火蠑螈和歐螈兩個種類,外表顏色鮮艷。

  經向相關收件人調查,兩批蠑螈的原主人為德國一名爬蟲愛好者,其與中方收件人出于同樣愛好,計劃通過郵包寄送蠑螈,開展物種互換並進行人工繁殖。去年底,他們第一次寄送的郵包在上海口岸被截留銷毀,計劃未能得逞。這次中方收件人專門更換了收件地址和聯繫方式,企圖蒙混過關。

  引人關注的是,火蠑螈目前在中國國內市場並無出售,其雙眼後側和脊柱兩側都有毒腺,當自身受到威脅時會分泌出牛奶狀毒液,一旦進入眼睛可能導致暫時失明,具有一定的生物危險性。

  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經調查進一步發現,以這批蠑螈收件人為代表的一批新型寵物愛好者,經常通過網絡論壇交流分享龜、蛇、蟒、蜥蜴等寵物的飼養、繁殖和交易心得,對相關法規禁令無所顧忌。為此,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約談相關網站負責人,督促其在網站醒目位置發布相關檢驗檢疫法律法規以及報檢手續、辦理流程等資訊,約束寵物愛好者可能的違法行為。

  據統計,上海郵運口岸2015年截獲蛇、蜈蚣、蜘蛛等活體動物35批次,2016截獲活體動物47批次,比上一年增長34.3%,涵蓋種類從7種增至9種。這説明從國外郵寄新型寵物入境的事例明顯增多,相關人員的國門生物安全意識較為淡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攜帶、郵寄進境的動植物及其産品名錄》等檢驗檢疫法律法規,活體動物可能攜帶病原體或造成外來生物入侵,具有潛在的疫情危險,其進境需要經過一係列嚴格的審批程式,嚴令禁止通過郵包渠道寄送活體動物入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中國赴南蘇丹(瓦烏)維和部隊參與失事客機救援工作
    中國赴南蘇丹(瓦烏)維和部隊參與失事客機救援工作
    多措並舉脫貧“提速” 佛坪成為陜西脫貧摘帽第一縣
    多措並舉脫貧“提速” 佛坪成為陜西脫貧摘帽第一縣
    動物的樂園——安博塞利國家公園
    動物的樂園——安博塞利國家公園
    專訪:“一帶一路”“16+1合作”讓波中經貿關係長足發展
    專訪:“一帶一路”“16+1合作”讓波中經貿關係長足發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67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