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碧海連天遠,瓊崖盡是春”--博鰲亞洲論壇開啟海南對外交往新格局
2017-03-21 16:48: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3月21日電 題:“碧海連天遠,瓊崖盡是春”──博鰲亞洲論壇開啟海南對外交往新格局

  新華社記者柳昌林 鄭瑋娜

  一年一度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即將在海南召開,“四海群賢聚,博鰲更喜人”。自論壇在海南定期定址舉辦以來,這個中國陸地面積最小省,已成為承擔國家級外交外事活動最多的省份之一。

  “碧海連天遠,瓊崖盡是春”。近年來,海南借助博鰲論壇的平臺和品牌優勢,開啟海南對外交往新格局,扛起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大局的責任和擔當。

  公共外交新平臺:博鰲小鎮唱“亞洲大戲”

  歷經15年的鏗鏘前行之路,3月23日,來自50個國家和地區近2000名各界精英參會的論壇,將再次吸引世界目光。

  “論壇的成長與海南的貢獻密不可分。”海南省服務與利用博鰲亞洲論壇聯席會議工作機制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海南省外事僑務辦公室主任王勝説。論壇成立至今,海南在道路、機場、高鐵等基礎設施投入就近200億元。每年年會海南全省上下都積極參與服務保障工作。

  為了提升論壇的影響力,海南積極推動論壇改革創新,在議題設置、理事會結構等方面貢獻了“海南智慧”,使論壇更具國際化,並由純經濟論壇向綜合性論壇轉型。

  論壇年會已創造了不少公共外交的實踐范例。“每年論壇年會期間,國家領導人出席外事活動平均有30至40場,向外界闡述中國發展理念、發展道路和政策主張,這就是一個公共外交的過程。”王勝説。

  自2008年開始,一些重大國事活動陸續在海南舉行,包括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中非合作圓桌會議、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等。

  對外交往新探索:建設“三個基地、一個示范區”

  在與博鰲相距不到十公里的瓊海北仍村,遊客絡繹不絕。如今,這個村不僅成為展示美麗鄉村的旅遊景點,還成為海南外事活動的常選點。

  近年來,海南省著力打造博鰲“公共外交”基地、三亞“首腦外交和休閒外交”基地、萬寧“中非合作交流促進基地”和海口“僑務交流示范區”等外事交流合作平臺,成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地方外事的創新推動者。

  海南省政府主要領導表示,海南在服務國家外交大局上要有更大的作為,堅決扛起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大局的責任擔當。“三個基地、一個示范區”建設已納入海南省“十三五”規劃綱要。

  2014年,海南省外事僑務辦公室與中國公共外交協會、瓊海市政府簽署三方意向書,將依托博鰲亞洲論壇,共同建設博鰲公共外交基地,這在全國尚屬首例,經過幾年的努力,目前基地建設已初具雛形。

  定期、定址在萬寧舉辦的“中非合作圓桌會議”已成為推動中非民間交往與合作的重要平臺。依托優美的熱帶風光和資源優勢,三亞正在打造休閒外交的首選城市。

  海南是全國的僑務大省,海外瓊屬華僑華人390多萬人,分布在50多個國家和地區。依托這一龐大的華僑資源,海口正在集中力量建設以“世界華僑華人交流中心項目”為核心的國家級僑務工作交流示范區。

  對外開放新高地:擴大周邊國家“朋友圈”

  “我們不僅免費為柬埔寨的百姓們做手術,而且採用的醫療技術、設備以及藥品都是目前國內最先進的。”眼科專家、海航醫生集團眼科首席醫療官郝燕生説,他參與了兩次“海南柬埔寨光明行”,為100多位患者主刀,讓他們重獲光明。

  “光明行”是海南擴大周邊國家“朋友圈”的一個縮影。王勝説,海南是最早啟動瀾湄會議早期收獲清單項目的省份。

  根據計劃,從2016年9月至2018年底,海南將籌資2000萬元分5次為柬埔寨1000例白內障患者實施免費手術。

  近年來,海南不斷拓展友城數量和國際“朋友圈”,構建“一帶一路”沿線國際友城和支點城市合作網絡,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目前,海南國際友城已達51對,分布在39個國家,其中去年新增4對國際友城。截至去年底,海南開通51條境外航線。

  海南省發改委副主任朱華友認為,開放是國際旅遊島建設的生命線,海南要進一步擴大開放度,更加國際化。

  被譽為“博鰲亞洲論壇第二樂章”的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是海南乃至全國對外開放的樣板。這個我國唯一一個醫療旅遊特區,將打造成世界一流的醫療旅遊目的地和健康領域國際交流平臺,産業規模500億元以上。

  大企業“走出去”也是對外開放的應有之義。作為本土最知名的民企,海航集團近年加快全球布局步伐,發展至今集團業務分布六大洲,員工總數逾41萬人。2016年海南對外直接投資額11.4億美元,同比增長15.3%,至今已有境外投資企業180個,分布在46個國家和地區,涉及服務業、農業、制造業等多個領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中國赴南蘇丹(瓦烏)維和部隊參與失事客機救援工作
    中國赴南蘇丹(瓦烏)維和部隊參與失事客機救援工作
    多措並舉脫貧“提速” 佛坪成為陜西脫貧摘帽第一縣
    多措並舉脫貧“提速” 佛坪成為陜西脫貧摘帽第一縣
    動物的樂園——安博塞利國家公園
    動物的樂園——安博塞利國家公園
    專訪:“一帶一路”“16+1合作”讓波中經貿關係長足發展
    專訪:“一帶一路”“16+1合作”讓波中經貿關係長足發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6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