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美聯儲連續加息的外溢效應
2017-03-17 08:34:1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聯儲又加息了。這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後美國第三次加息。與第一次和第二次加息間隔了一年相比,這次加息與上次間隔了只有90天。而且,美聯儲今年還將進行兩次乃至更多次加息。頻繁的加息符合美國利益,也意味著美國正在徹底告別寬鬆政策,這可能對世界經濟帶來嚴重衝擊。

  必須看到,美聯儲現在能加息,就在于美國經濟正強勢歸來——GDP持續增長,失業率低到不足5%。美國終于又和中國一起,成為世界經濟的兩大發動機。同時,美國通脹預期在加大,股指在狂飆,加息有其內在迫切性。

  美聯儲加息,是美國的國內事務不假,但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特殊屬性,決定了美國加息不可低估的外溢影響。而且,更多是負面影響。

  事實上,對美國來説,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的最大紅利,就是可以對世界“割韭菜”或剪羊毛。金融危機期間,開動印鈔機,美元流向海外,實質上是強行借錢,這是第一輪剪羊毛;美國經濟渡過難關後,美聯儲會加息,巨大虹吸效應讓美元回流,這是第二輪剪羊毛。

  對一些國家而言,美國經濟糟糕,苦;美國經濟好轉,有時更苦!因為第二輪剪羊毛,輕則資本外逃、經濟失血,重則面臨全面的政治和經濟危機。自2015年末美聯儲開始加息以來,已有多國貨幣出現崩盤。美元走強,還將加劇大宗商品的疲軟,讓一些資源輸出型國家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數據或許更能説明一切。以美聯儲最近三次加息周期為例,第一輪從1994年2月到1995年2月,美聯儲加息7次,基準利率從3%升至6%;第二輪從1999年6月至2000年5月,加息6次,基準利率從4.75%升至6.5%;第三輪是從2004年6月到2006年6月,加息17次,基準利率從1%升至5.25%。

  美聯儲加息,世界緊縮。第一輪加息周期,1994年美資本凈流入總計1767億美元,較1993年增加87%,1996年升至2541億美元;第二輪,1999年美資本凈流入達7402億美元,較1998年增加75%,2000年更是猛增至1.05萬億美元;第三輪,2004年美資本凈流入總計9789億美元,較2003年增加60%,2006年進一步升至1.06萬億美元。

  可以説,雖然這三輪加息處于不同的歷史時期,次數也不同,但有一個類似的結果,就是加息加劇了新興經濟體的資本外流,最後導致區域乃至全球的金融危機。

  事實上,在上一輪加息周期,頻密的加息戳破了美國的房地産泡沫,次貸危機隨之爆發,並進而讓美國陷入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不可否認,美國利率政策防范了諸多美國國內危機的爆發;但也不可否認,美國自私的利率政策引發了不少其他國家的經濟危機。

  當然,其他國家的危機,美聯儲加息只是誘因,最根本的原因,還是這些國家的治理能力。當美聯儲熱錢肆虐時,這些國家欣然接受,也缺乏改革的動力;待到美元緊縮,資本外逃,一切現出原形。正如巴菲特所警告的:“只有在退潮的時候,你才能看到誰在裸泳。”

  從未來看,隨著美國經濟的持續向好,美聯儲加息的節奏會越來越快,加息的外溢效應更不容忽視。別忘了,尼克松時代的美國財長康納利曾説過這樣一句話:“美元是我們的貨幣,卻是你們的麻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 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 年內金價與美元或走出正相關趨勢
    自本周一以來,黃金價格始終徘徊在1200美元/每盎司附近,靜待美聯儲(FED)利率決議落地。在周玉鵬看來,每次美聯儲加息對于股市、金市、匯市及大宗商品市場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2017-03-17 07:53:29
  • 美聯儲“如期”加息,對中國經濟影響幾何?
    時隔三個月,在市場的普遍預期中,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5日宣布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上調25個基點到0.75%至1%的水準。美國加息會如何影響全球市場以及中國經濟?我國應該如何應對?
    2017-03-16 19:53:27
  • 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 滬深股市放量走高
    股指走高帶動滬深兩市個股普漲,僅200余只品種收跌。不計算ST個股和未股改股,兩市50多只個股漲停。創業板新股N維業挂牌上市,首日漲幅接近44%。
    2017-03-16 16:08:18
新聞評論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昆明櫻花燦爛醉遊人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明太原縣城雄姿初現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創意墻畫扮靚校園
    開往春天的高鐵
    開往春天的高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4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