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嚴厲查處13家“地條鋼”企業
2017-03-12 10:04: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3月12日電(記者李建平)“地條鋼”生産設備拆除不徹底、部分地方政府打擊態度不堅決、晚上偷産白天偷賣……記者近日從湖北省發改委了解到,通過異地交叉檢查,在全省發現並查處了13家“地條鋼”企業,責令其3月中旬前徹底斷水斷電、拆除生産設備、清理廠房。

  湖北省發改委從2月中旬起,聯合省經信委、省質監局,對全省涉鋼企業開展異地交叉拉網檢查。檢查組共發現13家“地條鋼”企業,涉及違規中頻爐設備44臺,實際産能149.4萬噸。

  所謂“地條鋼”是指以廢鋼鐵為原料、使用中頻爐等設備生産、不能有效地進行成分和品質控制的鋼材,其工藝落後、能耗高、安全隱患大。

  “地條鋼”企業為何淘而不汰?相關人士分析,因鋼價回暖,生産“地條鋼”有利可圖,且成本和門檻低,隱蔽性強。

  “我們在檢查中發現,一些企業還存在僥倖心理,之前已明令要求徹底拆除的設備,只進行了爐體拆除,配套設備仍然齊全,伺機復産。”湖北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部分地方政府對打擊‘地條鋼’重視不夠,觀望等待。一些規模小或者已停産但是具備煉鋼能力的企業,若地方缺乏有效的監管措施,很容易轉産‘地條鋼’。”

  據悉,湖北省發改委擬採取登記巡查、用電監管、開放舉報、定期通報等措施進一步打擊“地條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羅馬尼亞的巴萊亞冰旅館
    羅馬尼亞的巴萊亞冰旅館
    武漢大學櫻花初綻
    武漢大學櫻花初綻
    “傷痕累累”的博物館
    “傷痕累累”的博物館
    一棵開花的樹
    一棵開花的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1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