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全員創新”助國企員工長本事
2017-03-11 14:37: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3月11日電(記者王炳坤)不久前,中石油遼河油田分公司誕生一款特殊勘測係統:通過給打井裝備安裝智能探頭,地面人員可以像做胃鏡一樣,清晰探測地下油井的情況,為安全、高效施工提供更好保障。

  發明這套係統的,是遼河油田年輕員工王衝和幾名技術愛好者。近年來,遼寧一批國有企業在經濟困難中鼓勵基層創新,通過創建勞模創新工作室、轉化基層科技成果、徵求合理化建議等,使“全員創新”蔚然成風。這在為企業節支創效的同時,也讓一線員工追逐職業夢想,在參與和鍛煉中不斷成長。

  小型車床、簡易焊接設備、制作模具的3D印表機,在遼河油田的王衝創新工作室,這樣的“新式武器”並不少見。兩年前,愛看央視《我愛發明》,並把自家陽臺當成試驗車間的王衝,在公司支援下成立了創新工作室。如今,工作室已帶動8名專職技術人員加入,日常聯繫技術愛好者近百人,完成公司和廠級創新項目28項。

  如果把重大科技專項比喻為人體的大動脈,來自一線的小改小革就如同毛細血管。遼寧省在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注重打造基層平臺,凝聚能工巧匠疏通企業創新的毛細血管。去年,遼寧省總工會出資300萬元,扶持100個省級示范性勞模創新工作室。鞍鋼集團近年建成以勞動模范、技術專家和骨幹員工名字命名的創新工作室172個;在遼河油田,由100余個創新工作室引領的群眾性創新活動,去年完成職工創新成果510項,幫公司創效5500多萬元。

  鞍鋼股份公司煉鋼總廠點檢員、全國勞動模范林學斌在自己的創新工作室幫助兩名工友獲得全國發明專利。今年開年,嘗到“甜頭”的他開始與公司多個創新工作室串聯,打算跨界解決更多技術“痛點”。

  林學斌的工友、遼寧省特等勞動模范張福多説,一家好企業不僅給員工收入保障,更重要的是成全和提升員工;在創新創業背景下幫員工“漲”本事、增技能,追求自我實現,才是企業的最大價值所在,這樣的企業也會贏來員工的更大認可度和忠誠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韓國憲法法院通過總統彈劾案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鄉村模特的“畫裏畫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09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