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兩會時間:習近平和庫爾班大叔家人的故事

2017-03-11 10:40:25 來源:新華視點微信公眾號

  【學習進行時】

  3月10日上午,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疆代表團審議。一位代表拿出一戶新疆人家的照片給習近平看,習近平仔細端詳,請他轉達對這家人的問候。

  這家人是誰?習近平和這家人之間有著怎樣的故事?新華社《習近平的兩會時間》獨家圖文為你講述。

  咱們新疆好地方,民族團結一家親。

  3月10日上午,人民大會堂新疆廳,習近平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

  總書記的到來,讓代表們倍感振奮,大家熱烈鼓掌。

  熱汗古麗·依米爾代表和買買提依布熱依木·買買提明代表向習近平總書記敬獻一頂花帽,表達新疆各族人民對總書記最崇高的敬意、最美好的祝福。

  習近平總書記請他們轉達對新疆各族人民的良好祝願。

  來自和田地區的買買提依布熱依木·買買提明代表發言時告訴習近平,庫爾班大叔的家人一再囑咐他,一定要把他們的祝福帶給總書記。

  這家人托他告訴總書記,當地各族群眾永遠記得黨的恩情,一定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民族團結一家親。

  買買提依布熱依木·買買提明代表所説的庫爾班大叔,是新疆于田縣一位維吾爾族農民。上世紀50年代,這位名叫庫爾班·吐魯木的普通百姓,為表達翻身得解放的感恩之情,多次想“騎著毛驢上北京看望毛主席”,後來受到毛澤東主席兩次接見。

  這張老照片,記錄了1958年6月28日毛澤東主席與庫爾班·吐魯木親切握手的場景。

  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庫爾班大叔的長女托乎提汗·庫爾班回了一封信,向她和家人及鄉親們送上祝福。

  此前,托乎提汗的孫女如克亞木·麥提賽地給習近平寫信,代托乎提汗表達了感謝黨和政府關懷、熱愛祖國、熱愛新疆、熱愛家鄉的願望。

  讓我們一起,再讀讀習近平這封回信吧:

  托乎提汗:

  你好!看了你的孫女如克亞木的來信,得知你年近90身板還很硬朗,得知你們一大家100多人都過上了幸福生活,我非常高興。

  咱們新疆好地方,民族團結一家親。庫爾班·吐魯木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優秀代表,我小時候就聽説過他愛黨愛國的故事,讓人十分感動。多年來,你一直堅持你父親愛黨愛國的情懷,給後輩和鄉親們樹立了榜樣。希望你們全家繼續像庫爾班大叔那樣,同鄉親們一道,做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模范,促進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在黨的領導下共同創造新疆更加美好的明天。

  祝你健康長壽、闔家幸福,也請代問家人和鄉親們好!

  習近平

 2017年1月11日

  10日審議中,買買提依布熱依木·買買提明代表拿出庫爾班大叔家人的照片,給習近平看。習近平仔細端詳,並詢問庫爾班大叔家人工作生活情況,請買買提依布熱依木·買買提明轉達對這家人的問候。

  買買提依布熱依木·買買提明帶來的照片——

  習近平還問買買提依布熱依木·買買提明,他們村裏每家有多少土地、是種糧食還是種果樹?他家裏有沒有認親結對子,效果怎麼樣?

  習近平説,這項工作要扎實開展,讓結對認親取得實效。買買提依布熱依木·買買提明説:“黨的政策亞克西!”

  總書記也回應:亞克西!

  審議中,習近平説:

  中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一部中華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團結凝聚、共同奮進的歷史。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是新疆發展進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億多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

  要維護民族團結,加強軍政團結、軍民團結、警民團結、兵地團結,築牢各族人民共同維護祖國統一、維護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的鋼鐵長城。

  要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高舉各民族大團結旗幟,引導各族群眾增強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像珍視自己的生命一樣珍視民族團結,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文字記者:霍小光、黃小希、楊依軍、陳煒偉攝影記者:蘭紅光、馬佔成、李濤 等新媒體編輯:馬卓言、張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汪亞 ]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608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