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如何理解馮唐“春風十裏不如你”:春天更易心動

2017年03月09日 07:40:57 來源: 錢江晚報

  每年春天一來,有的人心裏就會蠢蠢欲動,總覺得有什麼事情要發生;每次春天過去,回想怎麼過得這麼平靜,又有點悵然,覺得錯過了什麼。

  上周日是驚蟄,這標誌著仲春時節的開始,也就是説,早春的春寒即將走遠,我們就要進入溫暖的春天了。

  再看看昨天的和風麗日和這一周爬高的氣溫預報,很多人內心深處的那根敏感的神經,似乎也被撥動了。

  這就是人們常説的“春心蕩漾”了吧?于是,在這個春林初盛的時節,愛科學的我們,就請科學家來分析分析:春心蕩漾,有沒有點科學道理?

  多情的多巴胺

  浙江大學醫學院精神衛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醫院情感障礙科主任譚忠林博士,以“春心蕩漾”的英文關鍵詞(spring、sex、drive),幫我搜索到了許多相關的研究文獻——這也許説明,科學家也能感到有什麼事情要發生呢。

  在《Psychology Today》(美國的一個心理學領域的網站)上,有一篇2011年的文章《春天的性行為》談到,1997年,科學家針對青少年女性的研究表明:一年四季中,這些花季女孩發生性行為的高峰期在春天和夏天(如果你們關心,那麼還有一個研究結果是,一周裏,高峰期在周五、周六)。

  這背後的生理機制,可能首先與多情的多巴胺有關。

  人的神經系統裏,激素多巴胺能令人産生欲望。當神經系統裏的多巴胺達到了一定濃度,人很容易迅速陷入“春風沉醉的夜”——有一種被愛包圍的感覺。

  而大腦就像毛頭小夥子一樣,遇到新鮮、刺激的事情,就會源源不斷産生多巴胺。相比肅穆的冬天,春天裏繽紛絢爛的花朵,甜膩的空氣,花枝招展的服飾,和一條條自帶劇情的脖子、腿兒……一切都能帶給大腦源源不絕的新鮮感。人的大腦在不知不覺中,正在成為多巴胺的工廠,結果就是——

  春天,你會更容易動心。

  有科學家曾經對含有豐富多巴胺的大腦進行掃描,圖像看起來非常類似毒癮者大腦的掃描圖像。換句話説,多巴胺給人帶來的興奮感,使人們體會到快樂到飛起來的感覺。

  減少的褪黑素

  再過10多天,就是今年的春分。從這一天開始,北半球地區的白晝變長。

  越來越長的白天,引起了動物體內褪黑素分泌波動,會産生發情期。

  不過,人並沒有這種特殊檔期。但是一項1992年的研究表明:在北半球,有更多的雙魚白羊座(三、四月出生),往前算算,爸爸媽媽懷上他們的時候,應該就是在春末夏初。

  從地理區域的角度分析,可能是因為人類和有發情期的動物,在光線感知上是相似的。太陽光照增加,眼部的光感組織會釋放出信號,讓下丘腦産生的褪黑素減少。結果是,人們不再困倦,感到精力更充沛,心情愉悅。

  中醫講:“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人類學家也支援這種觀點。遠古社會的人類祖先,一到冬天,會進入類似于冬眠的模式,而當春天到來,他們跟植物和昆蟲一樣蘇醒。

  一方面,因為對哺乳動物而言,食物鏈的豐富,意味著優越的生殖條件。

  另一方面,人類的身體,也做好了準備——春天時,男性的精子數量和活力會衝上全年的最高水準。並且到了夏天,精子的狀態馬上會跌至最低谷,因為科學家相信,高溫是殺精的。因此春天是不容錯過的好時光。

  女性呢,排卵數量也在春天達到活躍度的峰值。2005年還有一項關于女性絕經期的研究很有意思,結果是説,“女性大部分會在冬天絕經”。

  很有可能是,哪怕這一年我不得不絕經,老娘也要把握住春天的排卵峰值期,熬到冬天再熄火。

  進場的血清素

  作家馮唐曾經在春天找到錘子科技CEO羅永浩。

  老羅念了條網友對馮唐的評價:“‘春風十裏不如你(詩人馮唐最出名的詩句)’,其實原話是‘春風十裏,不如你,更不如我。’”

  馮唐居然當場表示想解釋一下這個事情。“‘春風十裏不如你’的意思是,在那個瞬間,眼耳鼻舌身意所有的感覺,在春風裏走十裏路,都不如身邊這個女的。”像他這麼自戀的人説,那個瞬間,“願意為她去死。”

  “哪怕像我和老羅這樣自戀的人,在某種戀愛過程中,也會脫開戀愛的魔咒,在一瞬間,願意為她而死。”

  馮唐的這句話,老羅深表同意。

  兩個自戀狂都在春天嚷嚷著,要為了十裏桃花都趕不上的“她”去死?真的,科學家也同意這件事情。

  在《春天的性行為》中,加拿大聖瑪麗大學的Maryanne Fisher博士説,春天,人們會更願意讓思緒恣意地涌向愛戀、羅曼蒂克、甚至性的方向;走在路上,會感到周圍的人常常飄過來曖昧的眼神。

  春天,人會更容易相信,“孤獨的人是可恥的”。

  大腦中的血清素,主要成分是 “5-羥色胺”,它是能讓人産生愉悅情緒的“信使”(神經介質)。5-羥色胺幾乎影響到大腦活動的每一個方面,調節情緒、精力、記憶力,甚至你的人生觀,也是它在幫忙搭建。

  而在冬季,因為光照減少,5-羥色胺等分泌減少,出現抑鬱情緒的幾率就增加了。

  春天的到來,5-羥色胺分泌增加,大腦中血清素濃度重新增加,不僅能驅散冬季的抑鬱,也使性衝動更加活躍,令人産生對新戀情的渴望。

  研究還發現,一種神經介質的改變,可影響另一種或幾種神經介質的變化。如果5-羥色胺分泌量增加了,會帶動去甲腎上腺素、乙酰膽鹼與多巴胺等的分泌同時上躥。這些神經介質,通通是“快樂因子”。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志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59129504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