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匯儲備重回“3萬億”,跨境資本流動會否持續“減壓”?
2017-03-09 11:34: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題:外匯儲備重回“3萬億”,跨境資本流動會否持續“減壓”?

  新華社記者 吳雨、李延霞、鬱瓊源

  兩會期間,跨境資金流動成為關注熱點之一。7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了2月外匯儲備規模,我國外匯儲備重回“3萬億”,是連續下跌7個月後首次回升。未來,外匯儲備能否持續保持回升態勢,為跨境資金流動持續“減壓”?不論會內會外,代表委員和專家們都在積極參與話題討論。

  外儲回升市場預期向好

  數據顯示,截至2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051.24億美元,較1月末上升69億美元。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2月份我國跨境資金流動整體比較平衡,國際金融市場上非美元貨幣對美元匯率總體貶值,但資産價格出現上升,外匯儲備所投資的貨幣和資産之間發揮了此消彼長的分散化效應,這些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穩中有升。

  “盡管只回升了69億美元,但已經令市場預期有所好轉。”全國人大代表、外匯局浙江省分局局長殷興山表示,“外匯管理部門曾明確表態,打開的窗戶不會再關上。外匯管理政策對企業海外投資依然利好。”

  去年,人民幣匯率波動頻繁,外匯儲備在3.2萬億至3萬億美元的區間增增減減,今年1月跌破了3萬億美元關口,又迅速回升至3萬億美元關口上方。“3萬億”這個關口到底有什麼魔力,令市場如此關注?

  “整數關口並沒有什麼特殊意義。”全國政協委員、外匯局局長潘功勝的回答很直接。他表示,外匯儲備是一個連續變數,在復雜多變的經濟金融環境下,儲備規模上下波動是正常的,無需特別看重所謂的“整數窗口”。

  不少專家也認為,中長期來看,隨著中國經濟企穩、外匯供求趨于平衡,人民幣匯率在均衡合理水準上雙向波動,外匯儲備有增有減亦將是常態。

  加強外匯管理嚴打騙匯

  “其實,市場關注的並非一個整數關口,而是外匯儲備的下滑趨勢。”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表示,“短期來看,外匯儲備充裕不必擔心,但要密切關注未來的走勢。”

  過去兩年多的時間,外匯儲備已經消耗了近1萬億美元,主要用來向市場提供外匯資金以調節外匯供需平衡。

  政府工作報告在回顧去年工作時提到,人民幣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部分代表和委員認為,對于人民幣的貶值預期需要進行適度引導,以減輕資本跨境流動的壓力,適當運用外儲使人民幣匯率保持在安全的波動區間十分必要。

  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白重恩認為,面對當下國內外的復雜形式,外匯儲備需要能充分應對風險,避免未來大幅下跌的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強外匯管理,是防范跨境資本流動風險的重要抓手。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引導對外投資健康規范發展,提升風險防范能力。

  近期,外匯管理部門加大了對企業、個人用匯真實性的審核。李稻葵委員表示,居民換匯不是前一階段外匯儲備“縮水”的主因,不少外儲流失是通過非正規的渠道,因此應該嚴打騙匯行為,尤其是加大力度打擊一批假進出口企業。

  外儲進入合理波動“新常態”

  盡管外匯儲備規模2月剛由降轉升,但之前幾個月,外儲的降幅已經在明顯收窄。1月份外儲規模環比降幅僅為0.4%,較上月少降了288億美元。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我國經濟增長動能進一步增強,跨境資金流出壓力會有所緩解,但國際金融市場不確定性依然較大,外匯儲備規模可能在波動中逐步趨于穩定。

  “中國經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國內新經濟動能正在增強,以長期投資為目的的外資正繼續流入。”全國政協委員、交銀施羅德基金公司副總經理謝衛説,與此同時,國家積極推進“一帶一路”戰略,引導外匯儲備參與“一帶一路”投資,可以優化外儲的投資策略。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認為,目前我國對外投資穩步推進,進入利用外資的成熟期,對外投資不可避免會消耗一部分儲備。隨著人民幣匯率趨于穩定,不正常的流出減少,未來外匯儲備規模會從大幅下降階段進入波動階段。

  “去年中國經濟增速保持6.7%的增長,今年又提出6.5%左右的增速預期目標,這樣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是保持人民幣匯率和外匯儲備穩定的基礎。”殷興山代表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 外匯儲備重返3萬億美元之上 規模在波動中趨于穩定
    對于未來的貨幣政策,國泰君安維持貨幣政策中性偏緊判斷。“人民幣匯率、外匯儲備變動、結售匯差額、跨境收支差額等,都共同指向外匯市場形勢趨向穩定的跡象。中國目前經濟增長處于中高速增長區間,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未來中國經濟增長將更有效率,經常項目順差與跨境資本流入將更加穩定,外匯儲備非常充裕,相信未來跨境收支的基礎十分穩健。
    2017-03-08 07:49:16
  • 我國外匯儲備重回“3萬億”關口
    在1月份突破3萬億美元的整數關口之後,2月份我國外匯儲備重回“3萬億”。
    2017-03-07 19:11:52
  • 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外匯向好趨勢明顯 短期波動正常
    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在5日的“兩會部長通道”上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外匯市場運作平穩,跨境資金流動趨向平衡,市場預期比較穩定。外匯市場出現波動是正常的,但是短期波動都會回到基本面。
    2017-03-05 15:31:30
新聞評論
    考拉母與子
    考拉母與子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園鬱金香花海
    航拍江西新余植物園鬱金香花海
    馬爾他著名景點“藍窗”坍塌
    馬爾他著名景點“藍窗”坍塌
    躲避戰火
    躲避戰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596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