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德總理默克爾將就大眾“排放門”醜聞作證

2017年03月07日 06:44:23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默克爾發表政府聲明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預計本周就德國大眾集團“排放門”醜聞作證。默克爾是德國汽車業堅定支援者。

  美國道瓊斯新聞社5日報道,德國議會屆時將聚焦默克爾與大眾前首席執行官馬丁·溫特科恩之間的密切關係,以及她2010年4月參與的一次會晤,對象包括時任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州長阿諾德·施瓦辛格和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主席瑪麗·尼科爾斯。默克爾當時對加州柴油排放標準表示不滿。

  德國議會去年7月成立一個委員會,以判定默克爾及其政府是否在“排放門”事發前多年就知曉大眾柴油發動機存在相關問題。默克爾政府曾對此予以否認。

  大眾“排放門”2015年在美國引爆。當年9月,美國環境保護署指認大眾在部分柴油車上安裝專門應付尾氣排放檢測的作弊軟件,使汽車能夠在車檢時以高標準過關,平時行駛時卻大排污染物,有些車甚至排放超標40倍。

  大眾隨後承認在銷往全球的1100萬輛柴油車上安裝專門應付尾氣排放檢測的軟件。“排放門”涉及大眾、奧迪、西雅特等多個品牌。

  大眾已經在美國承認欺詐罪名,同意支付將近250億美元罰金和賠償。一名大眾員工已就共謀指控認罪。另一名員工仍處于拘押中,官司尚未宣判。多名身處德國的大眾前員工和現員工在美國被控共謀。

  【為汽車代言】

  默克爾預計8日在議會作證。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主席尼科爾斯定于6日使用視頻作證。

  道瓊斯新聞社報道,2010年4月,施瓦辛格在加州洛杉磯國際機場與默克爾會面,然後驅車帶她去吃工作餐,公開稱讚她推行的經濟政策。尼科爾斯也參加了這次閉門會見。

  尼科爾斯2015年説,默克爾當時向自己抱怨,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正在“使用非常嚴格的氮氧化物排放限制毀掉德國汽車制造商”。

  尼科爾斯當時説,默克爾告訴她,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提出的排放目標不現實,德國車企生産的“柴油車根據現在的草案無法達標”,加州提出的放排標準“將把德國車企有效關在市場之外”。

  尼科爾斯説,她當時對默克爾的激烈反應感到震驚。

  她説:“我感到非常驚訝,默克爾甚至知道有關德國車企具體到氮氧化物問題的一切。無論之前或之後,我都未遭遇過政界人士關乎我州環境法的類似幹預。”

  默克爾一名發言人拒絕評論這次加州會晤。

  德國議會同樣對2015年9月默克爾與溫特科恩的一次會面産生興趣。這次會面發生在德國法蘭克福車展,即大眾“排放門”醜聞公之于眾前數天。

  溫特科恩今年1月説,他2015年9月宣布辭去大眾首席執行官職位前,曾與默克爾短暫通話。但無論溫特科恩還是默克爾,都未披露兩人相關對話的細節。

  默克爾曾多次為德國汽車行業“挺身而出”。其中,被媒體廣泛報道的一件事發生在2013年。她贏得時任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的支援,推翻歐盟對新車設置更嚴格二氧化碳排放標準。她的這一舉動雖然幫助了德國車企,卻陷英國車企于不利。

  默克爾計劃本月訪美。道瓊斯新聞社報道,德國車企希望她向美國施壓,不要出臺限制汽車類産品自由貿易的措施。(卜曉明)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2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