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冬奧徵讚助商 行銷期最長7年半
2017-02-28 08:09:2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北京國際飯店,郭金龍(中)、國際奧會副主席于再清(左)、國際奧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茹科夫(右)啟動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市場開發計劃。新京報記者 薛珺 攝

  原標題:北京冬奧徵讚助商 行銷期最長7年半

  昨日下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市場開發計劃啟動發布會召開。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北京冬奧組委將正式徵集冬奧讚助商,其中官方合作夥伴的徵集工作今年3月正式啟動,獲得的市場行銷期最長可達7年半。

  郭金龍邀中外企業積極參與市場開發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郭金龍在啟動儀式上致辭。郭金龍表示,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誌性活動,是我們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今年1月23日和2月24日習近平主席兩次調研並推動冬奧會籌辦工作。北京也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舉辦冬季奧運會的城市,市場開發特色鮮明、潛力巨大。

  郭金龍還現場發出邀請,“‘重在參與’是奧林匹克運動的一條重要原則。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離不開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援。真誠希望中外企業和各界朋友,積極參與進來,加強交流合作,共創奧運品牌。”

  官方讚助商將于明年7月前啟動

  啟動儀式後的北京冬奧會市場開發計劃發布環節,國際奧會和國際殘奧委會官員介紹,國際奧會市場開發主要來源于三個方面,分別是全球合作夥伴計劃、國際奧會管理的電視轉播合作夥伴計劃和奧運會或冬奧會組委會市場開發計劃。

  其中,全球合作夥伴計劃又稱TOP計劃(The Olympic Partner),四年為一個運營周期,目前是第九期(2017-2020),其中包括讚助國際奧會長達近90年的可口可樂和最新加入這項計劃的來自中國的阿里巴巴集團,共13家企業。

  “市場開發啟動發布會的召開,也標誌著北京冬奧組委將正式開始徵集讚助企業。”北京冬奧組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徵集方式包括公開徵集、定向徵集和個案徵集。

  記者了解到,官方合作夥伴的徵集工作將于今年3月份正式啟動,獲得的市場行銷期最長可達7年半時間。官方讚助商的徵集時間在2018年7月前啟動;官方獨家供應商和官方供應商的徵集將在2019年7月前啟動。計劃于2020年年底完成所有讚助企業的徵集工作。

  焦點1 為什麼要讚助北京冬奧會?

  級別高、周期長、平臺大、受眾廣、收益多

  除了場館建設由政府出資,冬奧組委其他開支都需要通過讚助完成,讚助計劃是北京冬奧組委重要收入來源。

  北京冬奧組委財務和市場開發部部長樸學東介紹,市場開發承擔著籌集資金、物資、技術、服務保障的重要使命,也將為中外企業提供強有力的奧林匹克行銷平臺,實現雙贏。

  讚助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價值包括級別高、周期長、平臺大、受眾廣和收益多。其中“周期長”是指讚助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行銷期橫跨兩個奧運周期(從2017到2024年)近8年時間,涵蓋平昌2018、東京2020、北京2022、2024年奧運會和殘奧會等多項重大國際賽事。

  最吸引人的是“收益多”,作為讚助回報,北京冬奧組委根據慣例設計了標準的權益回報套餐,將根據不同層級讚助企業的貢獻程度,提供相應的權益套餐內容,主要包括市場行銷權、獲得相應層級接待權益、産品和服務提供權、優先談判權等。北京冬奧組委還將實施讚助商識別計劃,向社會公布、宣傳、展示讚助企業,保護讚助企業依照協議享有的權益。

  焦點2 哪些企業有資格成為讚助商?

  行業龍頭、有品牌影響力、有錢;讚助計劃分四個層級,讚助基準價位不同

  樸學東介紹,冬奧組委的讚助計劃設定為四個層級,第一層級是官方合作夥伴,第二層級是官方讚助商,第三層級是官方獨家供應商,第四層級是官方供應商。“每一層級的讚助企業均設立了基準價位。在同一層級中,不同類別的基準價位會有所差異,以體現不同行業之間的差別。”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讚助權將進行整合銷售,冬奧會各層級讚助企業也將同時成為冬殘奧會相應層級的讚助企業,並獲得相應的讚助層級權益回報。

  記者獲悉,根據前期調研的結果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需求,目前銀行、運動服裝、乳制品、保險、航空客運、固定通訊運營服務、移動通訊運營服務、辦公綜合服務等領域企業均在讚助企業考慮之列。

  選擇企業有何標準?樸學東表示,首先看企業資質,企業應是具有雄厚實力的行業領先企業。其次是看讚助報價,企業須滿足相應層級的讚助基準價位要求,有意願和能力按期支付讚助費用。同時,還要考察産品和服務保障能力、品牌影響力、行銷推廣能力等。

  焦點3 不夠讚助資格也想參與怎麼辦?

  可以成為特許經營企業,國內計劃于2018年正式啟動

  除了讚助計劃,冬奧組委還特意制定了一個特許計劃,來為國內企業尤其是優秀中小企業參與市場開發提供機會和平臺。特許計劃分為國內計劃和國際計劃兩大部分,國內計劃將于2018年正式啟動。

  特許經營是指北京冬奧組委許可特許企業生産和銷售帶有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會徽、吉祥物、中國奧委會商用徽記、中國殘奧委會徽記及相關智慧財産權的産品的市場開發行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特許經營計劃包括特許商品計劃、紀念幣/鈔計劃和紀念郵票計劃。

  特許經營和讚助企業有何區別?樸學東解釋,特許企業不享有讚助企業的權益套餐,不能使用奧林匹克標誌開展企業的市場行銷活動,這是特許企業與讚助企業的最大區別。特許企業需繳納特許權費或相關費用,然後從生産和銷售特許商品中獲得收益。

  ■ 專家説法

  北京冬奧商機超過10億美元

  國際奧會電視轉播和市場開發部部長提莫·魯梅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奧運會的品牌加上中國的巨大市場潛力,北京冬奧組委市場開發的平臺非常有潛力,“如果按美元估計,我覺得會超過10億。”

  對于冬奧商機,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體育商學院院長易劍東表示,這次冬奧會是前所未有的,希望一屆冬奧會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按照國家體育總局相關規劃,在2025年我國冰雪産業的總體規模達到1萬億,相當于中國體育總體規模的1/5,因此,各環節蘊含的商機非常大。

  同時,2008年奧運會有很好的市場開發成績,在此基礎上,北京冬奧組委會的市場開發能力、運營能力有了顯著進步,這會給企業提供更多的機會和商機。

  如何保護讚助企業權益?是否有隱形行銷行為?對此,國家體育總局政策法規司原司長、北京2008奧組委法律事務部原副部長劉岩表示,隨著冬奧會在中國的籌備越來越深入,冬奧相關活動中也出現了隱形行銷。

  對此,首先要區分是不是商業活動,是商業活動才存在隱形行銷的問題。其次,要看商業使用中是否有隱性市場行為,即企業並非奧運會的讚助商,沒有得到奧林匹克智慧財産權權利人的許可,卻把自己同奧運會聯繫起來,讓社會産生誤解。如果這一過程中,還違規使用了奧林匹克智慧財産權,就構成了侵權。(記者 李婷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解婷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逃離家園
    逃離家園
    10頭海豚乘專機“空降”山東煙臺
    10頭海豚乘專機“空降”山東煙臺
    孤島·夫妻·三十年
    孤島·夫妻·三十年
    “燒火龍”迎“二月二”
    “燒火龍”迎“二月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511205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