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陳寶生:東部高校,請對中西部高校人才“手下留情”!
2017-02-24 18:46: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 (記者施雨岑)“東部各高校,請對中西部高校的人才‘手下留情’!”在24日教育部召開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工作推進會上,面對上百位來自全國各省教育行政部門和高校的代表,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説:“挖走這些人才,就是在掘人家的‘命根’!”

  陳寶生表示,“十三五”期間,在繼續保障“長江學者”計劃中對中西部高校實行條件單設、同等優先,支援東部地區高層次人才向西部地區流動,實施好“西部人才特殊支援計劃”“少數民族高端人才培養計劃”的同時,不鼓勵東部高校從中西部、東北地區高校引進人才。

  此外,陳寶生要求中西部高校要“有所為有所不為”,聚焦重點和優勢,加快形成辦學特色優勢,對傳統學科專業進行更新升級,集中建設好優勢特色學科專業群,構建與本校辦學定位和辦學特色相匹配的學科專業體係。“大家的重點要轉移到這方面來,而不是將學校專科升本科、職教轉普教、特色變綜合。以後來商量這三件事,請大家免開尊口。”他説。

  據介紹,近年來,我國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整體面貌得到了明顯改觀。“十二五”期間,“一省一校”高水準大學建設項目使14所高校獲得了56億元中央財政支援,“千名中西部大學校長海外研修計劃”支援1012名中西部高校領導走出國門開闊視野,“貧困地區定向招生專項計劃”重點面向中西部地區參加全國統考的農村籍考生實行定向招生,近5年間累計招收學生27.4萬人。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們當前仍然存在差距和不足。”陳寶生表示,“十三五”期間,教育部將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繼續圍繞提高人才培養品質、提升服務發展能力兩個重點開展工作,強化人才、體制機制和投入三項保障,支援中西部高等教育加快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解婷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陜西截獲國際一級瀕危物種“白斜子”
    陜西截獲國際一級瀕危物種“白斜子”
    旅美大熊貓“寶寶”回國後狀態良好
    旅美大熊貓“寶寶”回國後狀態良好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迎老子誕辰 王屋山5000余原石刻出百米《道德經》
    迎老子誕辰 王屋山5000余原石刻出百米《道德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5129495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