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中國新記錄物種又添新分布點 雲南龍陵首現球蘭屬植物緬甸球蘭

2021年09月06日 17:45:34 | 來源:新華網

  緬甸球蘭。新華網發(鬱雲江 攝)

  9月4日,雲南省保山市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的技術人員在野外巡護時,驚喜地發現了一種形似五角星的小花,經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植物園研究員譚運洪鑒定,確定為夾竹桃科球蘭屬植物緬甸球蘭。緬甸球蘭是2019年報道的中國新記錄物種,在龍陵縣縣域屬首次發現。

  據譚運洪介紹,緬甸球蘭屬于多肉植物,半灌木性,黃色花冠呈五角星狀,略包裹,粉紅色副花冠呈星狀,花朵還帶有淡淡的檸檬香味。其在中國境內分布區域狹窄,之前發現僅分布于雲南銅壁關省級自然保護區、景東哀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這次緬甸球蘭在龍陵的新發現,既為龍陵小黑山自然保護區球蘭屬植物家族再添“新丁”(球蘭屬植物由原來9種增至現在的10種),又為緬甸球蘭在“中國植物分布圖”上增加了一個新分布點。

  據譚運洪透露,從分布區域來看,目前已知緬甸球蘭的分布點均位于自然保護區內,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類自然保護區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完)(丁凝 鬱雲江 廖勤昌 羅國啟)

  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原生境一隅。新華網發(羅國啟 攝)

  緬甸球蘭。新華網發(廖勤昌 攝)

  緬甸球蘭。新華網發(鬱雲江 攝)

  緬甸球蘭。新華網發(鬱雲江 攝)

  緬甸球蘭。新華網發(鬱雲江 攝)

  緬甸球蘭。新華網發(鬱雲江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1131017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