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新華全媒+|奮鬥的人生從未止步——漾濞地震災區高三備考側記

2021年05月25日 10:28:50 |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雲南漾濞5月25日電 題:奮鬥的人生從未止步——漾濞地震災區高三備考側記

  新華社記者王長山、字強、浦超

  清晨,當第一抹霞光灑在安置區藍色的帳篷上時,雲南漾濞一中高三223班的陳亦婷早已洗漱完畢,吃完早飯。“有點不同,但依舊燦爛。”她揮起拳頭,走出帳篷,抬頭看了一眼蒼山頂上的朝霞。

  隨後,她和班裏的同學在帳篷下開始了早讀,讀書聲回蕩在帳篷間。

5月24日,雲南漾濞一中高三學生陳亦婷在“帳篷課堂”裏上課。新華社記者 何春好 攝

  確實有些不同!這是漾濞6.4級地震後的第一個周一:高三年級的學生按原課程計劃上課了!

  課堂就設在操場上帳篷裏。第一個晨讀課是化學課;30分鐘後,第二個晨讀課是語文課;7點55分,開始上第一節課生物課……忙碌中,陳亦婷心裏雖然微微還有地震的影子,但感覺與備戰高考相比,這已不算什麼。“自己的人生就是要去奮鬥。”想到這裏,她揮筆在生物的卷子上寫上答案。

  漾濞一中的操場上,架起了大片的帳篷,救援車輛和人員往來不絕,一箱箱捐贈的救災物資集中堆放在一旁。外界很嘈雜,帳篷內課程有序進行。

  5月24日,雲南漾濞一中高三年級學生在帳篷下學習。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談起幾天前的地震場景,陳亦婷歷歷在目。

  教學樓左右搖晃、大家抱在一起,老師在一旁大喊著“不要害怕!”……“當時真的很害怕。”陳亦婷説,5月18日開始,小地震就不斷,大家很警覺了,21日6.4級地震發生前,也發生了幾次小震,我們師生都已疏散到操場上。“還好,大家都平安,沒有人受傷。”

  19日起,陳亦婷和同學們就開始了校園裏的帳篷生活:在帳篷裏吃住,在帳篷裏復習,在帳篷間活動,在余震不斷中,大家緊張備考。

  5月24日,雲南漾濞一中一名老師在給高三年級學生上課。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 攝

  記者從漾濞縣教育體育局了解到,地震後,教育係統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全力以赴開展抗震救災工作,全縣12433名中小學生和2813名幼兒園幼兒均安全撤離到安全區域,無一傷亡。按照部署,以室外分時段、分科目、小組輔導等方式抓好高三、初三年級學生復習備考工作。盡快完成各中小學幼兒園的校舍安全鑒定工作,為盡快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做好準備。

  地震中,漾濞一中高三教學樓、科技樓受損,經鑒定為危房,不能使用,宿舍也不能入住,只有1號教學樓可以使用。除了高三年級學生于24日開始上課外,高一、高二年級的同學要根據實際情況做好復課準備,復課用的木板房、帳篷等正在按計劃推進搭建工作。

5月24日雲南漾濞一中操場。(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胡超 攝

  目前,高三學生們住在20頂帳篷裏,已運來的12頂大帳篷正在搭建,準備作為高三的新“課堂”。漾濞一中副校長馬雙權説,“為了高三的周一上課,我們全力做好各項保障服務。我們在高三年級同學上課前還進行了安全、健康、思政‘三課’,特別請心理醫生對學生們進行了心理輔導教育。”

  記者在這個特殊的“帳篷課堂”看到,學生們有的正在集中做著卷子,有的在復習課文,老師在一旁耐心講解。遠處,空置的教學樓懸挂著條幅,上面寫著“用拼搏的汗水灌注無悔的高三路 考前不怕 考後不悔”。

  陳亦婷的家在山背後的懷安村,家裏人都平安,這讓她很安心。地震前,她想報考省裏的大學,現在,她想考到外省,去看更廣闊的世界。她覺得,這麼大的地震都經歷過,高考的難不算什麼。“抗震與備考兩不誤,這才是奮鬥的人生。”

  “叮鈴鈴……”鈴聲響起,第二節課開始了!在帳篷外休息的陳亦婷,轉身回到課桌前,又開始了緊張的學習。

  明媚的陽光斜斜地打在她的身上,暖暖的。(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2139968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