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9 11:06:46
來源:新華網

國際博物館日|全景虛擬、“穿越”古今……看新疆博物館有多“新”!

字體: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以下簡稱新疆博物館)二期改擴建項目18日竣工開館。全新升級開放的新疆博物館推出了“中央王朝統轄治理新疆主題係列展覽”——《新疆歷史文物陳列》,“數字博物館沉浸體驗項目”也同步上線。

  新疆博物館“中央王朝統轄治理新疆主題係列展覽”——《新疆歷史文物陳列》。 新華社記者周曄5月16日攝

  新疆博物館通過二期擴建,在面積、規模、功能和服務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改善和提升。新疆博物館二期場館佔地面積12255平方米,一二期場館建築面積共為49608平方米。其中,公眾服務區域和文物典藏區面積之和佔建築面積的70%以上。新館開放後,預計年觀眾接待能力將提高至200萬人次。

  《新疆歷史文物陳列》展廳展出的“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 新華社記者周曄5月16日攝。

  “中央王朝統轄治理新疆主題係列展覽”——《新疆歷史文物陳列》,由“先秦時期”“兩漢時期”“魏晉南北朝時期”“隋唐時期”“五代、遼、宋時期”“元明時期”“清朝時期”7個部分組成。展覽以中國通史新疆地方史為脈絡,集中展示先秦至清代的各個時期精品文物1570件/組,其中500余件屬于首次展出。該展覽展品涵蓋錦繡毛紡織品、多民族歷史語言文字簡牘和紙質文書、壁畫雕塑和藝術品、服飾、珠寶、金屬器、皮革制品等。

  “數字博物館沉浸式體驗項目”分為“新疆文物古跡一站遊”“文物活化舞臺劇”“全景科普服務觀眾”3個部分。觀眾可以在博物館通過全景虛擬技術“身臨其境”感受新疆不可移動文物的魅力;也可以觀看實景劇場演出“穿越”古今,體驗文物所處年代的生活場景;還可以通過數字化交互係統參與“陳列布展”,打造個人專屬博物館。據了解,這些項目將于每周日開放,屆時觀眾可免費觀看體驗。

  新疆博物館工作人員展示數字化交互係統如何“陳列布展”。 新華社記者周曄5月16日攝。

  新疆博物館演出“文物活化舞臺劇”。 新華社記者周曄5月16日攝。

  目前,新疆博物館為便利遊客參觀體驗開館時間延長至北京時間19:00(18:00停止入館),參觀遊客可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微信公眾號上提前一天預約參觀。

  記者:周曄、楊皓

  編輯:初杭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