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機“攔截”客機?卡塔爾斷交風波上演新劇情
2018-01-18 06:4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民航部門16日指認卡塔爾戰機在巴林領空“攔截”阿聯酋客機,揚言要向聯合國下屬的國際民用航空組織投訴。卡塔爾對此堅決否認。

  阿聯酋民航總局局長賽義夫·蘇韋迪向媒體介紹,兩架阿聯酋的航班客機15日各自降落巴林國際機場前,在空中均曾受到卡塔爾戰機挑釁,對方故意飛近,客機機組人員和乘客都看到這危險一幕,機長認出戰機的型號是“幻影”係列。

  巴林國家電視臺隨後公布的一份雷達航跡顯示,兩架卡塔爾戰機在一架阿聯酋航空客機的下前方飛行,雷達螢幕彈出疑似撞機警告的橙色文字。暫不清楚戰機逼近客機時兩者之間的距離有多少。

  巴林國家電視臺公布的另一份航空地圖顯示,一架卡塔爾戰機“貼著邊”經過一架剛剛飛過的阿提哈德航空客機,當時兩機在2.4萬米的高空。

  與蘇韋迪所説有出入的是,巴林方面確認卡塔爾戰機與阿聯酋客機空中相遇的地點在卡塔爾以北的公海上空,而非巴林領空。

  另外,阿聯酋和巴林方面都未説明這兩架阿聯酋客機的航行路線是否經過卡塔爾領空。雖然阿聯酋和巴林都對卡塔爾封鎖空域,但卡塔爾並未採取對等報復措施。為省油,大部分飛往巴林的阿聯酋客機通常借道卡塔爾上空。

  涉及此事的阿聯酋航空公司和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均未作出回應。

  卡塔爾政府通訊辦公室當天晚些時候回應説,巴林國家電視臺公布的圖像“未經證實”,報道“完全不屬實”,意在抹黑卡塔爾。

  蘇韋迪説,阿聯酋將向國際民航組織投訴卡塔爾違反芝加哥公約,這份公約是國際社會規范民航活動的國際公約。

  值得一提的是,卡塔爾已經早先于阿聯酋向國際民航組織告狀,指認阿聯酋戰機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兩次侵入卡塔爾領空。阿聯酋否認相關指認。

  2017年6月,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宣布與卡塔爾斷交,並對卡塔爾實施禁運封鎖。卡塔爾政府堅決否認這一指控。科威特、美國、土耳其等國隨後展開斡旋,但未取得進展。(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阿聯酋指責卡塔爾戰機試圖攔截其民航客機 卡塔爾予以反駁

卡塔爾就阿聯酋軍機闖入其領空事件向聯合國提出申訴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為大橋“體檢”
為大橋“體檢”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
大苗山歡度苗年
大苗山歡度苗年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無償獻血 奉獻愛心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3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