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毀譽之間:杜特爾特和昂山素季這一年
2017-12-31 07:20: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年,一場反恐巷戰,讓菲律賓總統羅德裏戈·杜特爾特再顯鐵腕,因掃毒風暴所受爭議暫時消散。

  2017年,一場難民危機,把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推上風口浪尖,飽受西方輿論抨擊,幾十年積聚的光環倣佛消失殆盡。

  面對詆毀,昂山素季平和自持,尋求讓安寧重回若開邦。

  面對讚譽,杜特爾特嘉獎軍人,而更長遠課題是鑄劍為犁、重塑人心。

  【馬拉維之戰】

  5月23日,菲律賓軍警在南部城市馬拉維發起行動,抓捕阿布沙耶夫武裝頭目伊斯尼隆·哈皮隆,後者據信正在密會另一支反政府武裝“穆特組織”的成員。

  出乎意料,兩支效忠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武裝激烈抵抗,轉而襲擊軍營,在市區佔領政府大樓、醫院、學校,挾持人質,升起黑色旗幟,大有把馬拉維變成“伊斯蘭國”飛地之勢。

  一場城市反恐拉鋸戰,艱難且殘酷,持續5個月。

  不少來自其他東南亞國家甚至其他地區的極端人員加入叛亂,武裝組織預謀準備、人員規模、戰術戰法、協同能力大大出乎政府軍預料。

  馬拉維之戰爆發一個月後,杜特爾特承認:“我沒想到傷亡會這麼嚴重。”他在後續國情咨文中説,戰事初期情報錯誤,導致對敵方威脅估計不足。

  為鼓舞士氣,杜特爾特幾次想去前線慰問部隊,“就算屁股中彈也沒關係。我不想等叛亂平息才去”。

  7月20日,杜特爾特著迷彩服、穿叢林靴,來到距離前線3公里的一座政府軍營地,檢視繳獲裝備,與官兵交流,派發慰問禮包,前後停留4小時。

  這座軍營盡管在戰區以外,依然危險。杜特爾特視察時,不時有流彈飛過軍營。

  在地區國家和國際支援下,馬拉維之戰獲勝。10月17日,政府軍擊斃哈皮隆和“穆特組織”頭目之一奧馬爾·穆特後,杜特爾特宣布馬拉維“解放”。同月23日,國防部長德爾芬·洛倫扎納宣布,作戰行動正式結束。

  軍警消滅980多名武裝人員,付出165人陣亡、1400多人受傷的代價。

  給受傷截肢的海軍陸戰隊員授勳時,杜特爾特説:“我向士兵敬禮時,通常會先放下手。但今天向你們敬禮,卻讓你們先放下手。這是因為我佩服你們,尊重你們。”

  馬拉維一片殘垣斷壁,中心城區成了無人區。大約20萬居民四處流散避難。迄今只有市郊恢復些許活力,重建需要數年時間和巨額資金。如何在軍事反恐成功後消除滋生極端主義的土壤,是杜特爾特面對的一道難題。

  【若開邦之亂】

  同樣號稱反恐,在緬甸若開邦引發難民潮,讓昂山素季承受巨大國內外壓力。

  若開邦位于緬甸西部,信奉伊斯蘭教的賓格利人、即“羅興亞人”與信奉佛教的當地若開族人長期不和,過去5年多次衝突。今年8月24日,昂山素季設立的若開邦事務顧問委員會召開新聞發布會,由委員會主席、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介紹最終報告,緬甸政府表示將全面考慮建議內容,依據實際情況盡快制訂落實路線圖。

  然而,8月25日淩晨,“若開羅興亞救世軍”襲擊若開邦北部30處警察哨所,顯現周密策劃,得到國際恐怖和極端組織聲援。三天內,近百起襲擊,30多名警察、官員和平民喪生,數萬人流離失所。緬甸政府認定“若開羅興亞救世軍”為極端主義恐怖組織,向若開邦派出軍隊……

  強力清剿在賓格利人中引發恐慌,據聯合國統計,60多萬賓格利人逃離緬甸。

  按照西方媒體敘述,賓格利人遭到迫害、驅趕,身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昂山素季卻無動于衷。一些西方媒體哀嘆“亞洲曼德拉墮落”“民主偶像褪色”。母校英國牛津大學9月底撤下她的畫像,一些歐洲城市收回頒給她的榮譽……

  其實,如果追本溯源,若開邦族群矛盾的始作俑者恰是西方殖民者,是英國殖民當局“以夷制夷”的惡果。而且,緬甸國內長期以來的主流民意不承認賓格利人是少數民族,昂山素季和全國民主聯盟政府難以違背。

  危機面前,昂山素季展現獨特行事風格,一如她結束軟禁、重返政壇以來,冷靜、低調、平和。

  11月2日,她來到若開邦暴力事件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孟都鎮,會晤各宗教團體主管。與會人士説,昂山素季只對他們説了三件事:他們應該和平相處,政府會幫助他們,他們彼此之間不應該爭吵。

  “我沒有三緘其口。”同月中旬會晤到訪的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時,昂山素季説:“我説的話不是為了要讓人激動,而是為了……避免大家相互對立。”

  11月23日,緬甸與孟加拉國簽署協助若開邦離境民眾返回緬甸的協議。現階段,若開邦局勢顯現緩和。

  昂山素季相信,化解積怨,“最艱難的是改變人們的思維方式,與其互相爭鬥、相互憎恨,不如和睦相處、互相理解”。(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相關新聞
  • 杜特爾特首份年終報告關鍵詞:反毒品、反腐等入選
    菲律賓總統府26日公布杜特爾特總統任期的第一個滿一年的年終報告。這份長達63頁報告,強調杜特爾特政府致力于消除毒品、犯罪和腐敗;努力減少貧困人口;為經濟穩定發展鋪平道路,制定重要改革,使得經濟的增長可持續和包容。
    2017-12-27 08:16:36
  • 昂山素季:緬孟有望就若開邦問題達成一致
    緬甸國務資政兼外交部長昂山素季21日説,緬甸和孟加拉國有望在本周就若開邦問題達成諒解備忘錄,在難民遣返問題上初步達成一致。
    2017-11-22 06:45:0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9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