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性、謊言和錄影帶--被百年縱容的好萊塢潛規則
2017-10-14 06:50: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可遠眺“好萊塢”大字的奧斯卡獎頒獎禮舉辦地——洛杉磯好萊塢高地中心,有一張著名的床。起點于星光大道的“通往好萊塢之路”,彎曲延伸至床腳。不知有多少前來參觀的人,由此聯想到其中隱喻。因為,好萊塢“潛規則”似乎早已是公開的秘密。

  哈維·溫斯坦堪稱迄今被曝光的好萊塢最有權勢的獵艷者。這個曾出品《性、謊言和錄影帶》《低俗小説》《烏雲背後的幸福線》《天堂電影院》《英國病人》《國王的演講》《芝加哥》等電影的金牌制片人,幾乎被認為是好萊塢電影的“品質保證”。然而,也正是“品質問題”,讓這個政界金主、商界大佬伴隨其數十年性侵醜聞曝光在這個10月走下神壇。

  但舉世嘩然、大白于天下的,並非只是好萊塢的“性和謊言”,還有這一行業“公開的秘密”——長達一個世紀被默許的恣意妄為。

  【默許的恣意妄為】

  瑪麗蓮·夢露在自傳《我的故事》中描述説,她在好萊塢遇到了無數的騙子、失敗者、野狼,從他們眼中看到的好萊塢就是“一家擁擠的妓院,一個為種馬備了床的名利場”。

  對于性侵事件,好萊塢不僅早已習慣,且高度縱容。一個世紀以來,被好萊塢大佬性侵和騷擾的女星難以計數。

  1921年,綽號“肥仔”的羅斯科·阿巴克爾在聚會中強暴女演員並致其死亡,成為第一起震動好萊塢的性侵醜聞;曾迷姦13歲少女的羅曼·波蘭斯基在被判有罪後逃離美國,至今仍不斷有人指認遭其性侵;年輕女星們追逐的伍迪·艾倫,曾被指性侵養女;比爾·科斯比被指曾迷姦數十名女性……

  瓊·柯林斯稱試鏡《埃及艷後》時,片場老板要挾她説:想得到角色,就要“對我好點”;秀蘭·鄧波兒在回憶錄中説,12歲與米高梅影片公司(MGM)制片人初次見面時,後者對其裸露下體;《綠野仙蹤》女星朱迪·嘉蘭指出,在自己16歲至20歲間曾遭MGM多名高層騷擾,其中最惡劣的正是公司創始人之一路易斯·B·邁耶……

  溫斯坦被曝性侵後,米拉麥克斯影片公司原負責溫斯坦公司(TWC)業務的馬克·利普斯基對新華社記者説,溫斯坦兄弟是公認的“不悔改的惡霸”。

  導演羅布·萊納指出:“這種行為不僅存在于我們的社區,更發生在美國所有的工作場所。這讓人噁心。但必須指出,好萊塢有很多偉大的人物,他們不做這樣的事。”

  【讓羔羊不再沉默】

  然而,實施性侵的大佬多年來卻安然無恙、甚至呼風喚雨。這不僅因為他們在好萊塢地位穩固,更源于他們與美國政界和其他權貴千絲萬縷的聯繫。對于不少政客來説,溫斯坦這樣的金主,可謂權力的通道。

  溫斯坦醜聞敗露後,美國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和比爾·克林頓,以及前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都沒有立即公開發聲,這與溫斯坦是民主黨重要捐款人不無關係。希拉裏後來發表聲明説,她對關于溫斯坦的消息曝光感到“震驚和驚駭”。與其恰恰相反,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則稱已認識溫斯坦多年,對他發生這樣的事並不吃驚。

  挺身而出指認好萊塢大佬並不容易。不僅公開指正需要勇氣,就連拒絕都變得艱難,因為他們可能會丟掉演出機會,甚至可能遭整個行業封殺。

  如今,震動好萊塢的溫斯坦醜聞仍在持續發酵。伴隨溫斯坦和TWC董事會多名高層的辭職,更多人寄希望于整個行業環境的改善。

  《星際穿越》制片人琳達·奧布斯特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我期望好萊塢強烈譴責這種針對女性的行為。顯而易見,這無法容忍。”

  那麼,似乎不可撼動的溫斯坦何以跌落神壇?一些業內人士認為,這與溫斯坦在業界的影響力下降有關;還有人認為,溫斯坦對獨立電影的意義重大,此次事件或許是獨立電影衰敗的證明。

  不過,仍有不少人對電影業未來充滿信心。艾美獎獲獎影片制片人傑夫·莫斯特對新華社記者説,盡管溫斯坦曾為獨立電影做出重要貢獻,但沒人可掌控獨立電影的未來。只要全球影迷對開創性電影充滿期待,獨立電影就充滿希望。(郭爽 朱莉亞·皮爾龐特)(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2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