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年兩座流血的城,美國“黑與白”問題何時休?
2017-08-17 07:47:3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片:當地時間2017年8月12日,美國加州奧克蘭,數百名民眾走上街頭舉行反對種族主義遊行,並在加州580號州際公路引發交通阻塞。示威者以此回應弗吉尼亞州爆發的“白人至上主義”暴力衝突活動。(圖片來源:東方IC)

  因白人警察槍殺黑人引發弗格森騷亂3年後,夏洛茨維爾這個美國弗吉尼亞中部的寧靜小城,以暴力流血的代價,觸動了美國社會最敏感的神經,再次將根深蒂固的美國種族問題傷口撕裂開來。在美國,黑與白,不僅僅是膚色之間的差異,而是長久以來形成的偏見,是橫亙在種族主義間難彌的裂痕……

  兩座城:弗格森VS夏洛茨維爾

  拉美作家愛德華多·加萊亞諾在《鏡子》裏曾寫道:人類組成就像一個五層金字塔,上面是白人,往下是澳洲原住民、美洲印第安人和亞洲黃種人;在所有人底下,是非洲黑人。

  時過境遷,這個“金字塔”被裹上了一層包容、多元的外衣,因膚色導致的等級似乎已不再被外人所見。然而,弗格森的騷亂和夏洛茨維爾的暴力,無情地將外衣揭開——“白皮膚”和“黑皮膚”之間,依舊涇渭分明。

  “黑人的命也是命”

  時間:2014年8月9日

  地點:美國密蘇裏州弗格森鎮

  事件:當天,18歲黑人學生布朗在未攜帶武器的情況下,遭白人警察槍擊身亡。該事件在當地引發了遊行示威活動。同年11月24日,在陪審團做出不起訴槍殺布朗的白人警察決定後,美國超過170個城市爆發抗議活動,和平示威演變成打砸搶燒和襲警的暴力騷亂。

  “白人的命也重要”

  時間:2017年8月12日

  地點:美國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

  事件:夏洛茨維爾市政府決定移除南北戰爭時期南方將軍雕像,這引發了數百名民族主義者的抗議遊行。當天,“另類右翼”團體與反對者相遇,集會升級為暴力衝突事件:一名白人至上主義者開車闖入反對者的遊行隊伍中;此次暴力事件共造成3人死亡逾30人受傷。

  兩個人:奧巴馬&特朗普

  2008年,首個非裔總統奧巴馬的上任,曾被視為美國社會裏程碑意義的變化。但是,從奧巴馬任內的弗格森騷亂、查爾斯頓教堂槍擊案;到如今特朗普任內的夏洛茲維爾市暴亂,種族問題依然是美國總統最棘手的國內事務,也是美國社會無解的頑疾。

  弗格森事件中,奧巴馬事發後即發表簡短談話呼吁各方冷靜。他坦言,並非弗格森一地,整個美國都存在“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遺産”。

  不過,奧巴馬能夠直言不諱地談論種族問題,很大程度是因為當時他的任期只剩兩年,且無連任壓力,無需過于顧及“政治正確”。也正由于所剩任期不長,且在舉措上過于保守和中立,奧巴馬並未切實做出改善種族分裂的措施,種族問題仍在延續甚至激化。

  特朗普對夏洛茲維爾事件的回應則招致各方批評:他並未在第一時間明確譴責種族主義或白人至上主義者,這一含混的態度招致了民權人士和兩黨議員的不滿。在遭到各方譴責之後,特朗普又提到雙方均存在暴力行為,“衝突雙方均有責任”。他的這一表態又被狠批“為白人至上辯護”。

  事實上,特朗普的態度也招致了白人至上主義者的不滿。

  美國媒體指出,白人至上主義群體確實是特朗普的主要支援群體之一。美國3K黨前任黨首戴維·杜克甚至警告他“不要忘了是美國白人讓你當上的總統”。

  兩種色:黑VS白

  150年前,美國一場南北戰爭結束了長達兩個世紀之久的黑人奴隸制。然而,一個結束意味著另一個開始。

  3年前,弗格森騷亂中的黑人認為,他們脫了奴隸身份,但始終沒有擺脫被歧視的命運;如今,夏洛茨維爾事件表明,白人至上主義卷土重來,玩起了“身份政治”。

  非政府組織“南方貧困問題法律中心”2017年研究報告數據顯示,2016年美國的仇恨組織(大多針對種族、宗教、性別等)比上一年增加25個,達到917個,其中白人種族主義團體如三K黨、白人民族主義團體佔了六成以上。

  2016年美國的人權紀錄則顯示,種族主義持續存在,種族關係日趨惡化。

  在執法司法領域,種族歧視司空見慣。來自美國各地警察部門的數據顯示,在實施“零容忍”策略地區,警察逮捕的對象主要為貧困社區中的非洲裔美國人,而對富裕白人社區同樣的行為視而不見。

  兩個因:貧窮&地位

  對于種族問題頻現的局面,《洛杉磯時報》專欄作家蒂姆·羅根曾這樣説,“貧窮是騷亂的催化劑,貧困帶來的挑戰日益嚴峻。”

  發生在兩座城的種族矛盾,正反映了自金融危機以來,美國中下層民眾日益窘迫的社會生活環境。據統計,槍殺案的受害者近六成來自中低收入階層。階級差距拉大造成的種族偏見和歧視再次現形。

  美國《時代》周刊也曾指出,在許多美國人看來,有色人種是貧窮的同義詞,而貧窮是罪犯的同義詞。

  《紐約每日新聞》網站2016年9月21日的報道指出,非洲裔和白人的收入差距已經達到近40年來最嚴重的地步。

  另一方面,美國白人地位的相對下降加劇了其危機感。少數族群地位的相對提升、非法移民的涌入、“政治正確”帶來的困擾等,或許加劇了白人群體的焦慮。白人至上主義者的終極目標是建立“白人國家”,他們主張維護種族純潔性,降低移民、來保持自己的地位。

  騷亂過後,沒有贏家。美國的種族主義經過上百年努力仍未消除,如何縮小差距淡化分歧,彌補裂痕,對于美國來説,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何路曼 程貞)

  抬頭之勢顯眼 美國有哪些白人至上主義運動

  弗吉尼亞州拆雕像引暴力衝突 特朗普:強烈譴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刺蛛蟹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刺蛛蟹
    北京:燕山腳下油葵花開
    北京:燕山腳下油葵花開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82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