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制裁委總統 馬杜羅回應:盡管實施吧!
2017-08-02 06:45: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就在委內瑞拉舉行制憲大會選舉一天後,美國政府7月31日宣布對委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實施制裁。

  7月26日,美國對13名委內瑞拉現任或前任政府官員發動經濟制裁。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眼下還在考慮是否對委石油部門實施制裁。

  【宣布制裁】

  美國財政部7月31日在一份聲明裏説,已將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列入外國資産控制辦公室的制裁名單。根據制裁措施,馬杜羅在美國境內的資産將被凍結,同時美國人將被禁止與其進行交易往來。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政府對外國現任元首實施制裁,此舉相當罕見,很大程度上具有象徵意義。美聯社報道,美國政府沒有公布馬杜羅在美境內擁有多少資産。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稱委內瑞拉制憲大會選舉非法,並表示任何當選委制憲大會代表的個人都將可能成為美國制裁的對象。

  7月26日,美國宣布對13名委內瑞拉現任或前任政府官員實施經濟制裁,當時曾透露可能就制憲大會選舉實施進一步制裁。

  委內瑞拉7月30日舉行制憲大會選舉,選民在全國1.4萬余個投票站選出545名制憲大會成員中的537名,另外8名原住民成員定于8月1日選舉産生。

  連日來,委內瑞拉反對派呼吁抵制制憲大會,舉行抗議示威。7月29日夜間至30日白天,委內瑞拉多地爆發示威衝突,至少10人死亡。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道,美國白宮眼下還在考慮對委內瑞拉實行更多制裁,例如制裁石油部門。委內瑞拉大約95%的外匯收入來源于石油出口,每天向美國出口原油70萬桶,佔石油出口總量大約一半。

  新華社駐加拉加斯首席記者徐燁認為,如果美國打出停止進口委內瑞拉石油的“王牌”,委經濟將遭遇嚴重打擊,但此舉也會抬高美國國內汽油價格、更有可能造成委內瑞拉人道主義危機,將美國政府推向國際輿論的風口浪尖。

  【嘲諷美帝】

  馬杜羅7月31日作出回應,批評美國推行帝國主義,並嘲諷美式民主虛偽。

  “他們嚇不倒我。(美)帝國的威脅和制裁嚇不倒我,”馬杜羅在電視講話中説,“我不聽命于(美)帝國……唐納德·特朗普,盡管實施制裁吧!”

  按照馬杜羅的説法,美國制裁措施反映了特朗普政府的“絕望”,以及對委內瑞拉政府的“仇視”。

  馬杜羅還諷刺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靠選舉人團制度贏得大選,若論普選票數並不及對手希拉裏·克林頓,“在美國,比對手少獲300萬張選票都能當選總統。真夠民主啊!”

  馬杜羅今年5月1日宣布啟動制憲大會,重新制定國家憲法,以維護國家和平、促進國內對話、解決當前政治危機。但反對派稱制憲大會的唯一目的是保證馬杜羅不下臺,並通過組織大規模遊行、“公投”、罷工等形式加以抵制。

  據委內瑞拉國家選舉委員會統計,7月30日投票率為41.53%,即超過800萬人參與投票。但反對派表示質疑,認為投票率不足12%。一些民調機構給出的數據均有差異,其中一項估算投票率為18.5%。

  委內瑞拉反對黨聯盟2015年底贏得議會控制權後,“府院之爭”日趨激烈。今年4月以來,馬杜羅政府與反對派之間的衝突愈演愈烈,委國內爆發持續大規模反政府遊行,已有大約120人死于遊行中的暴力事件。(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美國升級對委制裁 火上澆油難解困局

美國制裁馬杜羅 馬杜羅:這反映了美國的絕望

綜述:美國對馬杜羅實施制裁 專家認為效果有限

委內瑞拉總統拒絕接受美國對其制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