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意大利首都羅馬久旱成災 羅馬人用水犯愁
2017-07-30 06:50: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意大利如今正經歷60年不遇的旱災,首都羅馬面臨的困境尤其引人關注。

  羅馬所在的拉齊奧區先前禁止羅馬一家供水公司從布拉恰諾湖中取水,供給羅馬的水量因此減少8%。拉齊奧區還警告,將從本周末開始要求羅馬市每天實施8小時的“配給制供水”。

  美國《華盛頓郵報》28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話報道,除氣候變化導致意大利經歷嚴重旱災外,羅馬市供水管道年久失修,供水量近一半在運輸途中流失是造成羅馬人用水困難的重要原因。

  【60年不遇大旱】

  根據意大利大氣科學和氣候研究所發布的報告,2017年是過去兩百年來第二炎熱年份。

  美聯社援引氣象學家的説法報道,意大利經歷了大約60年來最幹旱的春季,一些地方的降雨量比往年同期減少八成。旱災已經影響了意大利的農業生産。

  報道説,撒丁區、普利亞區、帕爾馬等地均為重災區,奶制品、西紅柿、釀酒葡萄、橄欖的産量均出現下滑。

  代表意大利農民利益的遊説組織“中小農場主協會”估計,這次旱災迄今令業界受損20億歐元(158億元人民幣)。

  【羅馬遇用水難題】

  上周,拉齊奧區叫停羅馬供水公司AVEA從距離首都40公里處的布拉恰諾湖中取水。這處水源佔羅馬供水量的8%。

  拉齊奧區行政長官尼古拉·津加雷蒂説,之所以出此禁令,是因為布拉恰諾湖水位下降至危險水準,如果繼續取水,會導致環境災難。他還敦促AVEA開發其他水源。

  AVEA方面認為,此舉完全沒有必要。這家企業稱,拉齊奧區政府的決策使其無法再24小時向羅馬居民供水。

  拉齊奧區政府方面還在考慮要求羅馬從29日起每天實施8小時的“配給制供水”。按《華盛頓郵報》的説法,每天,羅馬將有三分之一居民“被斷水”8小時,各社區將輪換著“被斷水”。

  供水“配給制”方案遭羅馬市長強烈反對。意大利政府衛生部長貝亞特麗切·洛倫津26日説,供水“配給制”將“嚴重影響首都住宅、酒店和所有公共辦公地的衛生標準,還可能在提供必要衛生服務方面造成嚴重問題”。

  【管道年久失修】

  分析人士指出,供水係統常年漏水的問題令羅馬人用水困境更加嚴峻。

  氣象學家馬利奧·托齊告訴法新社記者:“羅馬的供水網絡正在漏水,100升的水能有40升白白流失。”

  意大利衛生部長洛倫津2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供水係統常年漏水的狀況令人“無法容忍”。

  意大利全國供水商聯盟Utilitalia的一份報告顯示,意大利全國四分之一的供水管道使用超過50年,而以現在的工程速度,若想將全國供水係統整體換新需要250年。

  氣象學家托齊則預測,修補意大利全國受損供水管道需要大約600億歐元(4741.9億元人民幣)。(杜鵑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意大利持續幹旱災情嚴重 或關閉羅馬著名噴泉景觀
    當地媒體報道稱,首都羅馬一帶最快明日開始制水,各區輪流暫停供水,最多每日8小時,羅馬多個著名噴泉景點屆時可能要關閉。羅馬市民對節水怨聲載道,在野黨市議員指控羅馬市政府身為ACEA主要股東,竟然未能想出其他應變方案。
    2017-07-25 13:52:37
  • 意大利人總體收入水準不及20年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布有關意大利經濟形勢的報告稱,在職的意大利人總體收入水準不及20年前。
    2017-07-29 13:37:53
  • 意大利海軍有望進入利比亞領海抓捕蛇頭
    【新華社微特稿】意大利總理保羅·真蒂洛尼26日説,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已邀請意大利海軍進入利比亞領海,幫助利方打擊從事非法移民活動的人販子。
    2017-07-28 06:45: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67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