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購F—35戰機:貴得離譜 狀況百出
2017-07-18 06:50: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泰晤士報》17日的調查報道稱,英國從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處購買的F-35戰機缺陷多、隱性花費高,而F-35“閃電II”隱形戰鬥機的造價高達每架1.5億英鎊(約13.3億元人民幣)。

  更嚴重的是,英國花大價錢購置的高科技戰機,可能無法完全發揮威力。

  【造價飆升】

  按計劃,英國將在2021年前購買138架F-35戰機,首批48架為F-35B,將自2020年起部署在“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上。

  洛-馬公司原本對F-35的報價在每架7700萬至1億英鎊(6.8億至8.9億元)間。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交付的這款高科技戰鬥轟炸機自身隱含軟件升級、零件等不少花銷,這些多出來的花費並未包含在美方防務合同公布的數字中。英鎊兌美元匯率的貶值也導致英國納稅人不得不多掏腰包。

  然而,F-35“閃電II”隱形戰鬥機帶來的問題遠不止于此。

  《泰晤士報》經調查後發現,盡管戰機本身技術很先進,但由于英國在軍事通訊方面投入不足,導致戰機的先進技術能力無法與英軍現有設施匹配。

  例如,F-35一大賣點就是能通過先進感測器與老款戰機和航母分享數據。不過,要配備F-35的英國最新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只支援8G寬頻,根本無法保障戰機在飛行中將數據傳回地面。

  此外,由于英國防務官員沒有購買保證F-35在隱形狀態下與其他戰機“通話”的關鍵係統,為保持通訊,戰機飛行員不得不切換至並不安全的“連接16”波段,很可能因此自我暴露。

  換句話説,F-35的另一大賣點隱身功能也被英軍“廢掉”了。

  【問題頻發】

  更“奇葩”的是,美方文件顯示,英方已購買的4架F-35B戰機因機身太重,無法保證其主要設計功能、即垂直起降的安全性。

  F-35在研發過程中一直問題不斷。報道還稱,由于戰機配備的30.9萬英鎊(273.9萬元)一枚的夜視頭盔失靈,一名試飛員不得不在接近全黑的狀態下著陸。而F-35造價不菲的軟件係統也無法抵禦駭客攻擊,這導致英國無法獨立測試戰機的安全性。

  美國航空專家皮埃爾·斯普雷指出,F-35“在各方面都出現如此程度的問題,令人難以置信地不正常”。他還列舉了戰機的可操作性和低空飛行性能差,以及容易過熱等問題。

  對于分析人士指出的造價過高問題,洛-馬公司回應稱,該公司和美國政府從不將零件或係統升級費用包含在報價中,且未來這款戰機成本有望降低。

  英國國防部也回應稱,“正積極處理”F-35戰機出現的所有問題,只要出現問題,立刻著手解決。(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短跑名將張培萌與殲-10賽百米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7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