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將首次“串門” 為沙特備“大禮包”
2017-05-07 06:45: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定于本月展開就任以來的首次出國訪問,第一站是傳統中東盟友沙特阿拉伯。

  多名消息人士披露,特朗普將第一次“串門”,美方打算以軍火大單作為“見面禮”。

  路透社5日報道,美國正推動向沙特出售巨額軍事裝備,金額高達數百億美元。這些軍售項目既有前任留下的“舊賬”,也有特朗普政府準備的“新貨”。

  這些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説,擬售武器裝備的清單中,包括“薩德”防空導彈係統、步兵戰車、自行火炮、精確制導彈藥、作戰指揮和通信軟件。

  其中還包括出售4艘多用途戰艦以及相應的售後服務和零部件,總金額達115億美元。這些戰艦以美國海軍新型瀕海戰鬥艦為藍本。美國國務院2015年批準這項交易,雙方繼而就戰艦的性能、配置等細節談判,尚未簽訂最終合同。

  沙特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傳統盟友,也是美制武器的大買家。美國智庫“國際政策中心”去年9月發布報告,顯示特朗普的前任貝拉克·奧巴馬在任期間,批準對沙特的軍售總額達到1150億美元,小到輕型武器和彈藥,大到坦克、武裝直升機、空對地導彈和軍艦,不過其中大部分軍火尚未交付。

  也是在奧巴馬執政期間,由于在伊朗核問題協議、敘利亞內戰等事項上分歧嚴重,沙特與美國的關係惡化。分析人士説,特朗普把沙特和以色列作為首訪目的地,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安撫盟友,修復奧巴馬執政期間受損的關係。另外,特朗普把發展制造業、創造就業崗位作為任內要務之一。

  特朗普政府打算向沙特出售的武器中,還有價值10億美元的彈藥,其中包括穿甲彈頭和鐳射制導炸彈。奧巴馬政府去年年底叫停這筆交易,原因是沙特為首的多國聯軍在葉門戰場上的空襲行動屢屢導致嚴重平民傷亡。

  上述消息人士説,過去數周內,隨著特朗普訪問沙特計劃緊鑼密鼓地制訂,軍售談判也在加速進行。雙方工作組1日和2日在白宮磋商行程安排以及軍售資金事宜。(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92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