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防部承認在敘轟炸清真寺 逾40人死亡
2017-05-07 06:45: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媒體4日報道,美國國防部已承認,美軍3月中旬在敘利亞阿勒頗省實施空襲時擊中一座清真寺,造成超過40人死亡。

  此前,美方一直否認摧毀該清真寺,但社交媒體上流傳的照片顯示,這棟建築被毀、多具屍體被抬走。人權組織指責,美方授權空襲前沒有仔細確認襲擊目標是否無誤。

  【承認誤炸】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4日援引美國兩名國防部官員的話報道,美軍中央司令部展開內部調查,最終認定美軍空襲“意外擊中”敘利亞一座清真寺。

  3月16日,敘利亞阿勒頗省吉奈清真寺遭空襲損毀,超過40人死亡。這起事件引發震驚,社交媒體上隨即流傳大量照片和視頻,死者據信為平民。

  不少民眾和機構根據種種跡象,懷疑美軍空襲造成這起悲劇。但是,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約翰·托馬斯在事發後不久説:“我們沒有空襲清真寺。我們的襲擊目標是距清真寺大約50英尺的一棟建築,(‘基地’武裝人員)正在裏面開會。”

  一些媒體曾把懷疑目光投向敘利亞政府軍以及俄羅斯。然而,越來越多跡象指向美軍,甚至有一張照片顯示,空襲現場有一枚美制AGM—114“獄火”導彈碎片。

  面對輿論壓力,美國軍方不得不展開調查,並最終承認誤炸目標。

  【偵察不力?】

  這兩名美國官員承認,被擊中的建築實際上是一座清真寺。眼下尚不清楚該建築是否被列入一份“禁止轟炸”名單中。

  一般來説,醫院、學校和宗教場所被列入一份“禁止轟炸”名單,美軍不得對此實施空襲。如果有明確證據顯示恐怖分子佔據這類場所,則相關建築可能從“禁止轟炸”名單中移除出去。

  “人權觀察”組織一份報告説,這座清真寺每天都投入使用,每逢禱告時段,有數十人聚集于此,“從空中偵察便可掌握該情況”。

  “人權觀察”組織負責中東和北非事務的官員拉馬·法基接受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採訪時説:“空襲發生在日落和晚禱之間,恰是人們聚集在清真寺的時段,美國官員本應意識到這一情況。”

  【平民無辜】

  近年來,敘利亞、伊拉克多次發生平民遭空襲事件,引發廣泛擔憂。

  “人權觀察”組織的最新報告指責美國軍方在授權空襲前,沒有仔細確認目標無誤,並質疑美軍官員是否犯下玩忽職守的刑事罪名。

  美國國防部4月30日説,自2014年8月至2017年3月,美國主導的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軍事行動已造成至少352名平民死亡。其中,有45名平民在去年11月至今年3月的空襲中喪生。

  報告説,此次公布的平民死亡人數包括此前從未被宣布的80人。

  報告還説,截至目前,該國際聯盟仍在對另外42起可能涉及平民死亡的軍事行動進行調查,包括今年3月17日發生在伊拉克摩蘇爾的一次空襲。美國媒體援引目擊者和國際人道主義組織的話報道説,那次空襲或造成約200名平民死亡。

  2014年8月,美國開始在伊拉克境內對“伊斯蘭國”目標發起空襲,並于當年9月把空襲范圍擴大到敘利亞,同月美國等國組建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

  然而,美國官方承認的死亡數據遠低于觀察組織公布的同期數據。據空中戰爭跟蹤組織稱,“內在決心”軍事行動已造成至少2800名平民喪生。(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長沙磁浮快線安全試運營一周年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立夏時節 雪景如畫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那些時光裏,初夏的模樣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92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