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誤報航母動向 白宮如何“自圓其説”?
2017-04-21 06:45: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方面和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宣布向朝鮮半島派遣航母打擊群後,全球媒體都誤以為“卡爾·文森”號航母上周末已前往該水域。事實上,這一航母打擊群當時並未北上,而是駛往相反方向。

  對此,白宮發言人19日試圖予以澄清,稱特朗普所説並無錯誤,只是沒有指明具體日期。

  【自辯“沒毛病”】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本月8日最早傳出“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即將前往朝鮮半島水域的消息。特朗普隨後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證實”這一消息。他説:“我們派遣了一個無敵艦隊,非常強大。我可以告訴你們,我們有非常強大的潛艇,比航母更加強大。”

  就在全球媒體都認為“卡爾·文森”號正駛向朝鮮半島水域時,美國海軍15日公布的照片卻顯示,“卡爾·文森”號航母穿過蘇門答臘島和爪哇島之間的巽他海峽,一度距朝鮮半島約5600公里。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18日解釋説,“卡爾·文森”號駛往相反方向是與澳大利亞軍方舉行聯合軍演。軍演日程比原計劃有所縮短,目前,“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正在前往朝鮮半島水域的路上,預計本月底前抵達。

  白宮一名高級官員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採訪時説,造成這一烏龍事件的原因在于五角大樓和白宮之間溝通不暢。

  不過,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否認了這一説法。他表示,特朗普所説的並沒有錯誤,只是沒有説明“卡爾·文森”號航母前往朝鮮半島水域的具體日期。

  斯派塞説:“總統所説的是,‘無敵艦隊’將前往朝鮮半島,這是事實。這已經發生了,或者説正在進行中。”

  【意欲“長駐守”】

  根據斯派塞的説法,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本月早些時候發表聲明稱“卡爾·文森”號將前往朝鮮半島水域,這一説法也“沒毛病”,因為該聲明只是對外公布這一航母的“最終目的地”。

  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19日也站出來為特朗普辯護。彭斯説,特朗普稱向朝鮮半島派遣“無敵艦隊”,意在顯示美國保護盟友的決心。他説:“總統的主要意思是,我們已經準備好,要保護這一地區的盟友。”

  美國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也試圖澄清這起“烏龍”事件。他19日在中東地區對隨行記者説,軍方對外公布“卡爾·文森”號行程有變,是出于公開透明的原則。

  馬蒂斯説:“通常情況下,我們不提前對外公布軍艦的動向。但我不想戲弄大家,暗地裏改變行程,對外卻説沒有變動。”

  “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負責人、海軍少將吉姆·基爾比18日晚間在臉書網站寫道,該打擊群的派遣任務延後了30天,以在朝鮮半島附近水域“長期駐守”。(張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美國務卿對伊核協議發飆:這是個“失敗”的政策!
    蒂勒森説,盡管前一天他向美國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提交的材料表明,截至目前為止,伊朗尚未違反伊核全面協議,但這是個“失敗”的政策。面對美國強硬立場,伊朗方面也不甘示弱,多次隔空回擊,揚言如果美方違反伊核協議,伊朗將予以報復。
    2017-04-20 17:20:11
  • 美國科學家發現39光年外的“超級地球” 稱可能存在生命
    國際線上專稿:據英國天空新聞網4月19日報道,正在地球之外尋找外星生命的科學家們認為,在太陽係外發現的“超級地球”是迄今為止最有可能發現生命的地方。美國宇航局宣稱在火星和木星之間的矮行星——谷神星上發現了碳基有機材料,與地球上構成生命的材料相似。
    2017-04-20 14:20:52
  • 美國防部官員:接連在阿拉斯加附近發現俄轟炸機
    據外媒報道,美國國防部日前表示,美國戰鬥機17日緊急起飛,攔截接近阿拉斯加海岸上空的俄羅斯圖-95“熊”式轟炸機。另有美國國防部官員稱,此次攔截發生幾個小時後,美方又在阿拉斯加海岸上空發現了同類型的俄羅斯飛機。
    2017-04-20 13:41: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569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