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暑期旅遊想愉快 違禁物品不能帶
2017-07-16 08:55:40 來源: 南寧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暑期來臨,不少市民開始了假期出行。7月14日,記者從南寧鐵路公安處了解到,暑運期間,廣西各地火車站客流量增多,他們也繳獲了不少違禁物品。據統計,暑運兩周以來,南寧鐵路公安處管內各車站共查獲各類違禁品33534起,較平時略有增長。讓人驚奇的是,收繳獲物品中,不乏子彈、煤油、水銀等危險品,而旅客帶違禁物品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門。

  7月8日,百色站執勤民警在對進站旅客進行安全檢查時,發現旅客楊女士在手提包內夾帶有可疑物品。經盤查,在楊女士手提包中發現一發子彈。楊女士稱子彈是她曾在部隊服役的爺爺留給她作為紀念的,放在包裏忘記拿出來。7月12日,旅客韋某在南寧東站經過安檢時被民警發現背包中藏有一發子彈。韋某表示,子彈是2014年春節時,在其東蘭老家路邊撿到的,其後一直帶在身上。

  液體也是常出現的違禁物品。7月10日,旅客雷先生從南寧東站西進站口進站安檢時,攜帶的一瓶煤油被民警收繳。被查時,雷先生振振有詞,“這瓶煤油泡過蜈蚣兩年,有藥用功效,我是帶去給東莞長安的孫女使用的”。而在7月11日,旅客黃先生在南寧東站被民警發現攜帶水銀2180克。黃先生表示,水銀是其父親年輕時做礦工剩下來的,用于提煉金子,他準備把水銀帶回平南保存。

  極少有旅客對火車站的違禁物品有所了解,在乘坐火車常常會出現十分尷尬的局面,比如乘坐火車時被發現是違禁物品後既不舍得扔掉又無法帶走,只能在安檢門前“大快朵頤”,有人便會因此抱怨安檢。對此,民警表示,“火車站作為一種特殊的公共空間,比較容易成為突發事件的發生地,安全檢查是最大保障公眾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

  民警還提示,乘坐火車時,每名旅客最多可攜帶50條香煙進站乘車,超過數量的須出示相關部門出具的攜帶證明;攜帶指甲油不能超過20毫升;普通打火機最多能帶2個;摩絲、發膠、空氣清新劑等生活類的壓縮氣罐可攜帶的量已經由原來的600毫升降為120毫升;禁止攜帶任何對人身安全産生隱患的利器等。只有符合要求的乘客,才能進站乘車。

  ■相關連結 什麼東西不讓帶上火車?

  除了管制刀具,禁止攜帶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和斧子等利器、鈍器;禁止攜帶警棍、催淚器、催淚槍、電擊器、電擊槍、射釘槍、防衛器、弓、弩等其他器具。

  同時,還禁止攜帶可能幹擾列車信號的強磁化物,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物品,有惡臭等異味的物品,活動物(導盲犬除外),可能妨礙公共衛生的物品,能夠損壞或者污染車站、列車服務設施、設備的物品。(記者 周志英 實習生 劉鳳平 通訊員 楊秀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1600900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1325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