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0 11:56:38
來源:今晚報

“探秘機器人”科學秀中秋假期首日亮相

字體:

小觀眾坐上倣生機器人烏龜,與機器人親密互動。天津科技館供圖

  昨天雖然秋雨綿綿,卻沒能阻擋孩子們和家長們前往天津科技館的腳步,是什麼吸引了他們?原來一場名為“探秘機器人”的科學秀在館內舉行。

  來到館內的科技名人園,大家的目光立刻被“十二生肖機器人”所吸引。12個機器人設計形態各異、各具特色,利用3D列印技術制作的動物外殼細節處理巧妙、栩栩如生,生肖首還可做出如轉頭、點頭、張合嘴部等動作,同時眼部還配有LED智能燈,現代科技感十足,引來大小觀眾的陣陣驚嘆。

  隨後,科學秀活動在一段動感十足的機器人科普視頻中拉開序幕,機器人專家向現場觀眾講解了十二生肖機器人的特性和工作原理,介紹了我國機器人技術的應用領域和廣闊發展前景,讓大家感受到科技創新在國內迅猛的發展勢頭,以及科技進步在國家發展、社會文明進步和人民生活水準提升等方面取得的成就。除生肖機器人,現場還互動展示了兩款“倣生機器人”,其中雙足機器人模擬人類髖、膝、踝等關節的運動狀態,而倣生動物機器人烏龜,則完全倣照真實動物的外形制作,形象逼真,活靈活現。

  不僅有知識的講解,科技館工作人員還通過有獎問答等互動形式,充分調動現場觀眾的參與熱情,引導孩子們認真聽、勤思考,在寓教于樂中激發他們的科普夢。小朋友們紛紛騎上“烏龜”,與機器人親密接觸。活動結束後,許多小觀眾意猶未盡,又前往科技館展廳二樓的“機器人天地”展區,繼續探索機器人的奧秘。

  科技館相關負責人介紹,此項活動是全國科普日天津科技館重點活動之一。科普日至中秋節期間,天津科技館發揮科普陣地作用,圍繞科普日活動主題,積極開展“弘揚科學精神 激發科學夢想”係列科普活動,策劃如創意科普微體驗、禁毒科普展、第二屆京津冀天文藝術節作品巡展、科技館活動進社區進校園進鄉村、天津市中小學優秀自制教具展示等,為公眾帶來一場“科普盛宴”。(記者史鶯)

【糾錯】 【責任編輯:馮娟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2112788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