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微信小程式不能變成售假小程式
2018-01-23 07:45:1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高倣手表”、“精倣鞋”、“高倣奢侈品”……前不久,在微信小程式內搜索相關關鍵詞,會出現數百個售賣假貨、倣品的微信電商小程式。微信方面日前對售假小程式進行了打擊,永久下架875個售假小程式。但記者發現,仍有多個小程式內有高倣商品在售。律師表示,售假行為或侵犯他人商標權,情節嚴重的會觸犯刑法。(1月22日《北京青年報》)

  小程式被微信寄予厚望,乃是重點開發的一個項目,此前騰訊集團微信事業群總裁張小龍在微信公開課上稱“小程式不是為電商準備的”,而是一個無所不包的應用,可實際上95%的平臺電商已經接入小程式,以致小程式裏出現過度行銷化的跡象。其實,這並不奇怪,畢竟微信本身是一個社交平臺,小程式給電商、微商提供了一個新的機會,特別是小企業、個人來講,不必再單獨開發一個商業APP,即可利用微信小程式功能,實現商品展示、銷售,借助微信的龐大用戶群實現流量變現。

  可這麼一來,售賣假貨、倣品的也看中了微信小程式,趁機入駐渾水摸魚,令微信小程式淪陷,被假貨充斥其中。此前阿裏發布打假年報時,也曾指出,假貨在向微信、朋友圈等平臺轉移的趨勢。事實上也是如此,包括微信群、朋友圈、售假小程式等在內的微商平臺,都混雜了太多假貨、倣品,憑借社交平臺的優勢,肆意傳播、銷售,令人防不勝防。

  雖然微信對售假小程式進行了嚴厲打擊,永久下架875個售假小程式,但是仍然有很多漏網之魚,它們採取模糊詞義來逃避打擊,名字沒有注明“高倣、精倣”,可在介紹內依然潛藏著售假、倣品的意思。可見,對售假小程式的打擊不能一勞永逸,需要進行深入挖掘,採取智能識別和人工審查雙重機制,對小程式逐一辨識,將售假小程式剔出來。

  而且,微信也需要反思小程式的注冊流程,目前小程式的注冊門檻很低,個人也可做展示類小程式,這就給售假、倣品的姦商留下可乘之機。因此,應加強小程式的前置審查機制,限制注冊人隨意改名、改變發布類別的行為,並提高對展示類小程式的圖片識別能力,進行重點監控,以防范姦商混跡其中。

  同時,不能止于封號、下架處置,還應將售假小程式的注冊身份、聯繫人等資訊,主動進行鎖定提交給監管部門和其他電商平臺,以採取進一步的處罰措施,讓售假者在網絡上無處藏身。目前我國對制假售假行為的處罰力度太輕,根本難以起到遏制效果,應考慮“制假售假者入刑”,像“打擊酒駕一樣打擊假貨”,加大處罰力度,讓制假售假者付出昂貴的法律代價。(江德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聽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97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