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艘國産航母開始動力係統測試
2017-08-04 08:02:4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央視8月3日報道,4月26日下水的首艘001A型國産航母已經開始了動力係統測試。

  首艘國産航母研制總指揮胡問鳴向央視介紹,國産航母建造進展順利,相信下個月能開始係泊試驗,“這樣也會比我們整個進度有所提前”。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海軍專家李傑表示,從公開資訊看,國産航母建造進展情況很好。根據規律,從下水到服役至少需要兩年。

  國産航母建造進度提前

  胡問鳴介紹,航母建造分為開工、下水、係泊試驗和海上試驗、交付部隊幾個階段。在完成設備安裝後,首艘國産航母將進入係泊試驗階段,驗證設備是否滿足設計等要求,為未來海上試驗做準備。

  胡問鳴透露,下個月,國産航母能提前進入係泊試驗階段。這意味著國産航母發動機電力供應能夠自主。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海軍專家李傑向新京報解釋,動力係統是航母至關重要的一個係統,動力係統測試成功,説明航母具備了海上試驗的基礎。接下來的係泊試驗也將在碼頭上進行,主要對航母上安裝的導航、通信、雷達等一係列機電設備和其他係統進行調試。

  最後一階段的海上試驗,將在海上航行中檢驗航母的綜合能力。

  《環球軍事》曾發表文章介紹,海上測試的時間依據建造經驗、技術難度、使用經驗而定,航母通常要進行長時間的海上試驗,有的還要反覆進行。法國的戴高樂號航母海試時間為4年,美國航母海試時間一般也要1至2年,這還不包括航母編隊的測試和其他磨合時間。

  美國最新型核動力航母福特號今年4月開始海試,7月份便服役。李傑認為,福特號的海試比較倉促,導致了“帶病服役”,非常不正常。李傑表示,海試是航母服役前最重要的試驗階段,要嚴格把關,把所有潛在的問題提前解決。

  國産航母服役至少需2年

  胡問鳴在採訪中透露,國産航母的係泊試驗會比整個進度有所提前。

  新京報記者梳理了2000年後下水並已正式服役的全球航空母艦,發現從下水到服役的間隔時間都在2至4年之間:

  美國裏根號,2001年3月4日下水,2003年7月12日服役。用時2年4個月。

  意大利加富爾號,2004年7月20日下水,2008年3月27日服役。用時3年8個月。

  美國布希號,2006年10月9日下水,2009年1月10日服役。用時2年3個月。

  美國福特號,2013年11月9日下水,2017年7月22日服役。用時3年8個月。

  海軍研究院專家尹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國産航母從下水後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整個後續工作大概需要至少2年時間。

  李傑認為,國産航母的服役時間也要遵循航母建造的基本規律,根據公開資訊來看,建造進度還是比較順利的。

  按照慣例,正式服役的時候,001A型國産航母也將獲得它的正式命名。(見習記者 倪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2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