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賈躍亭卸任樂視控股法定代表人
2017-07-04 07:48:2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樂視創始人賈躍亭。

  賈躍亭在樂視體係中的身份再次發生變化。昨日,新京報記者查詢工商資料獲悉,此前6月13日,樂視控股(北京)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發生變更,由賈躍亭變更為吳孟。同時,吳孟也接替賈躍亭的姐姐賈躍芳,擔任樂視控股的經理。關于這一變動,業內出現不同聲音,有觀點認為,賈躍亭可能是要對樂視下一階段面臨的各種問題提前做準備。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接替賈躍亭擔任樂視控股法定代表人的吳孟,過去15年間,一路追隨賈躍亭。

  樂視網披露的資訊顯示,吳孟現年42歲,任樂視網監事會主席,從樂視網領取稅前年薪39萬元。吳孟簡歷顯示,1992年至2002年,吳孟任職于中國建設銀行山西省分行垣曲縣支行,此地正是賈躍亭老家。

  2003年至2004年,吳孟開始擔任北京西伯爾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商務部經理,這也是賈躍亭在北京最早的公司。

  此後,吳孟一直在樂視係公司擔任高管職位。據了解,他曾經在樂視網擔任監事會主席。

  公開資料顯示,吳孟還擔任西藏樂視網、樂視汽車浙江公司、樂視汽車等多家樂視係公司法人,在樂視文化、樂視品牌文化、樂視互娛、樂視汽車等樂視係公司擔任執行董事等高管職務。

  分析1

  賈躍亭還有什麼權力?

  樂視控股為樂視係的母公司。可以説,賈躍亭建立的樂視帝國都是在樂視控股的體係下發展出來。目前樂視的資産,主要分為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兩大部分。今年年初,融創150億元入股樂視上市公司,賈躍亭失去了對樂視網等上市公司的一部分控制權。不久前,賈躍亭已不再擔任樂視網的CEO。不過對于樂視體係下的非上市公司,賈躍亭仍有全面的控制權。

  工商資料顯示,在樂視控股,賈躍亭仍持股92.07%,賈躍芳持股1.5%。因此,賈躍亭仍是樂視控股的控股股東。第三方工商資訊查詢平臺的資訊顯示,賈躍亭不再擔任樂視控股法定代表人後,仍是樂視控股的執行董事。

  對于企業法定代表人變更後,原法定代表人是否不需承擔原有的法人責任問題,一位不具名的律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從法律層面看,法定代表人的變更不無影響,對于企業法人變更緣由很多,需企業自己解釋。

  分析2

  吳孟上位,意味著什麼?

  《民法通則》規定:“依照法律或者法人組織章程規定,代表法人行使職權的負責人,是法人的法定代表人。”也就是説,法定代表人能夠代表法人行使職權。

  此外,法定代表人代表企業法人的利益,按照法人的意志行使法人權利。法定代表人在企業內部負責組織和領導生産經營活動;對外代表企業,全權處理一切民事活動。

  有法律人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法定代表人的簽字代表公司,具有法律效力,常代表公司出面簽署合同,出庭應訴。該人士指出,法人必須是公司的實控人信得過的人。對此,吳孟擔任樂視控股法定代表人,可以説仍然代表著賈躍亭的利益。

  據網易財經報道,賈躍亭和賈月芳卸任的原因或是規避《公司法》中“如果公司破産清算,公司董事、經理對于破産負有個人責任的,3年內不得再擔任公司高管、公司法人”的規定,根據推測,樂視控股有可能涉及破産清算。不過前述法律人士表示,從法定代表人更替來看,尚不能和破産清算聯繫起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山東臺兒莊:賞花採蓮正當時
    山東臺兒莊:賞花採蓮正當時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57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