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機器人挑戰高考,如何影響教育生態
2017-06-22 07:41: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繼人工智慧在圍棋大賽中多次擊敗人類後,人工智慧又開始在高考中向人類“挑戰”。

  2017年高考數學科目的考試結束後,北京學霸君公司開發的機器人Aidam用9分47秒做完高考數學考卷,考分為134分。與此同時,成都一家科技公司研發的高考機器人AI—MATHS用22分鐘完成了北京文科數學卷,得分105分,隨後挑戰全國Ⅱ卷數學卷則獲100分,用時10分鐘。

  據了解,“高考答題機器人”AI—MATHS幾年前就已啟動,國內有多家科研單位和企業參與,聚集了目前國內人工智慧研究的一批優秀人才。

  同樣,在走上考場之前,機器人Aidam也經過了一番“苦練”。技術人員為機器人做過拍照搜題類應用,在後臺積累了7000萬道題目,為了參加數學高考,Aidam每天要訓練30萬到50萬道題目。

  “高考機器人是人工智慧在教育領域的一個樞紐點,涉及自然語言識別、圖像識別、邏輯推理、符號處理等技術。”Aidam研發者、學霸君創始人張凱磊介紹,一旦技術成熟,用機器人進行判題、個性化指導、學生管理、家校溝通、教案改進都將變為可能。同時,如果機器人具備了自動解題和手寫識別的兩大能力,自動批改作業也將不再遙遠。

  張凱磊的描述,是在呈現人工智慧深度影響教育領域之後的情景。

  這樣的情景在百度公司的人工智慧規劃中,得到部分印證。

  同樣在2017年高考前後,百度教育推出了多款將人工智慧應用于教育行業場景的産品。如“AR知識點解析”,教學過程中,當學生對著教科書上的一張二維的圖掃描,手機上就會呈現一張清晰的立體機構圖。如教科書上是一張人體結構平面圖,掃描後,學生就可以看到立體的人體結構,點擊任何一個人體部位,都會有語音對其名稱、功能進行講解,滑動螢幕還可將人體進行360度旋轉。同時,基于大數據挖掘的“知識圖譜”概念也被運用于教學過程,基于數據分析,通過一個知識點找到其他相關知識點,並進行梳理,從而將原本分散、無序、海量的資訊變為聚合、結構化的知識,給學生以清晰的知識脈絡。

  盡管對于人工智慧的討論已經在較長時間內保持著較高熱度,有關人工智慧影響教育教學乃至考試評價等環節的討論也不絕于耳,但,人工智慧的優勢到底如何,究竟能多大程度上影響和改變教育生態?

  前不久,在由華東師范大學和中國教育三十人論壇主辦的“人工智慧與未來教育”高峰論壇上,曾有專家表示,任何重復性的需要、有大量數據積淀的事情,可以被人工智慧取代,也就是説,海量數據記錄與分析、“不知疲倦”地工作,是人工智慧擅長的事情。

  同時,未來隨著教育過程高品質數據的記錄和積累,還將帶來更深刻的教學方法改進,以及教育評測技術的變化。此前,猿輔導發布了“英語作文智能批改”,學生將自己手寫的英語作文手機拍照上傳,係統即可自動識別,並對語法、單詞等錯誤和亮點進行一一批註,最終顯示作文評分,從而為老師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從事教學。上海閔行區的一些學校也正在試點“錄播評課研訓一體化係統”,即通過視頻對整個課程進行數據採集的分析,包括學生舉手率、抬頭率以及教師的行為方式等等,有針對性地改進教學。

  “不過,在教育領域,人工智慧注定只能起到輔助作用,而不會代替人類。”正如百度教育事業部總經理張高所説,人是教育教學的主體,教育的本質是幫助人去學習去提升。人工智慧在教育上的應用,應該是如何更好地服務人,提高教育和學習的效率,而不是去代替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淩紀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戲水消暑爽一“夏”
    戲水消暑爽一“夏”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傳統“皮都”轉型升級時尚“寵物小鎮”
    英國女王表示將確保“脫歐”後穩定
    英國女王表示將確保“脫歐”後穩定
    奧地利議員認為西藏問題淪為部分西方國家對付中國的“武器”
    奧地利議員認為西藏問題淪為部分西方國家對付中國的“武器”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87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