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線“土豪金”單車 酷騎苦刷存在感
2017-06-09 03:30:49 來源: 北京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還未正式亮相就因太“閃”而刷屏,酷騎單車“土豪金”外觀的新款單車日前賺足了眼球。在摩拜、ofo雙雄當關的態勢下,把車身“行銷”作為主要盈利手段的酷騎單車以及眾多共用單車創業企業又為何鍥而不捨?

  猛吸眼球

  6月8日,微博以及微信被“土豪金”外觀的酷騎單車刷屏。該款單車費用為每半小時1.5元,已于6月8日宣布同步在北京、上海、杭州、西安、成都5座城市投放。

  不僅在外觀上費盡心機,酷騎單車創始人兼CEO高唯偉在發布“黃金版”單車時表示,“酷騎用上吃奶的勁”,這款車型設計了很多功能:在App內輸入身高開鎖後可以自行調節車座;可通過智能語音鎖,可植入天氣預報等實用資訊;配備了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支架,同時也支援通過數據線連接手機充電,支援包括Micro-USB、USB Type-C、Lighting等眾多主流介面。

  據了解,新款“3.0黃金版”共用單車是由酷騎單車與海爾無線合作的,車上支援無線充電的手機支架就是由海爾無線提供,根據合作,海爾無線為酷騎單車提供1000萬套無線充電裝備。另外,酷騎單車還宣布與民生銀行在押金監管、授信、聯合行銷、場景化應用等方面展開合作。

  酷騎單車于2016年11月18日成立,2016年12月26日“1.0親民版”單車下線,2天後正式投放,今年4月27日“2.0輕尚版”單車下線投放。目前,酷騎單車已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天津、長沙、西安、太原、石家莊等50多座城市共投放超過100萬輛單車。今年,酷騎計劃在中國投放800萬-1000萬輛單車,進入200座城市,並計劃布局海外多個地區。

  物盡其用

  酷騎單車一般為綠色車身,不過也與不同企業合作推出其他配色,比如和海爾無線推出的藍綠配色版本。此前,酷騎單車“輕尚版”車身後擋泥瓦就已經出現了“免費騎行10次,海爾無線為您買單”。

  對于此次推出“黃金版”新單車,易觀汽車出行行業研究中心資深分析師張旭表示,“更多考慮是為了吸引眼球”,他推測,酷騎通過足夠吸引眼球的外觀“刷存在感”,能夠獲得用戶的注意力,另外,推出各種各樣的新鮮功能也是希望獲得市場肯定的舉措。

  有分析認為,酷騎單車很有利用車身做廣告行銷變現的潛質。不過,海爾無線方面人員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酷騎單車持有青島眾海匯智能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20%股權,此前的車身廣告也只是合作,對于酷騎單車是否有意長期在車身投放廣告,該名人員給予了否認的態度。

  此前,小藍單車也曾發布可以變現的精準廣告平臺,在車身上搭載智能中控螢幕。目前來看,共用單車做行銷的效果與投放量息息相關。另外,對于共用單車企業來説,是否能夠獲得可觀的收益,張旭也表示不確定,需要未來市場驗證。

  醉翁之意

  在易觀、艾瑞、速途等第三方分析機構的市場報告中,摩拜與ofo的市場份額遙遙領先,成為穩坐共用單車市場兩大巨頭,並且沒有留下太多空間,其他創業公司雖然仍層出不窮,但也只能望其項背。

  “共用單車雖然是重商業模式中最輕的,但仍然存在車輛硬體投放速度的限制,這就給了其他企業劃地為營的機會。”張旭分析道,根據目前市場的狀況,這樣的機會不多了。

  目前,摩拜、ofo暫時還未有酷騎單車具備的語音、自動調節車座、充電等類似功能推出,不過,分析人士認為,這些功能對于共用單車來説並非必要。

  “如今共用單車勝負未分,很多問題也沒有得到解決,但摩拜與ofo的地位已經難以撼動。”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共用單車依然有利可圖,所以參與者依然眾多,但是不排除市場上的跟隨者為了賣身變現做前期努力的可能。(記者 姜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中國海洋探索走向縱深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騎馬巡邏守邊關
    騎馬巡邏守邊關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11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