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1 08:28:03
來源:山西日報

振興村的振興之路

字體:

  原標題:【走進鄉村看小康】振興村的振興之路

  特色小吃、傳統作坊、鄉土工藝小店引人駐足,歡笑聲、叫賣聲不時傳來……太行山下,秋色旖旎,沿著青石板路走走停停,振興村“上黨印象步行街”愜意休閒的假日氣氛撲面而來。

  從曾經有名的貧困村到中國美麗鄉村示范村,是什麼讓振興村實現了如此華麗“蝶變”?

  收獲時節,記者來到長治市上黨區振興村,進景區、到地頭、訪農家,傾聽百姓生活的巨大變遷,感受鄉村振興的堅實力量,探究振興村的振興密碼。

  以企帶村 美麗鄉村建起來

  9月6日,太行山區的清晨已有些許涼意。早晨7時整,振興村的大喇叭準時開始播報新聞,街巷間村民們漸漸多了起來,早起的衛生清潔人員已經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袁小雪像往常一樣早早起床,走進廚房擰開水龍頭、打開煤氣灶給家人準備早餐。不到半個小時,一桌豐盛的早餐便已備好,一家人圍著餐桌其樂融融。她笑盈盈地説:“今非昔比,自從搬到了山下,住上了水、電、暖、氣齊全的小別墅,幼兒園、小學、中學一應俱全,城裏有的我們都有,還能享受幹凈的空氣,多好。”

  “山高石頭多,出門就爬坡,吃水比油貴,吃糧更發愁,我們上年紀的人都記得這個流傳多年的順口溜。”説起振興村的過去,袁小雪的父親袁國明感慨萬千。

  振興村原名關家村,600多村民一直生活在落差100米的山坡與山溝裏,行路難、吃水難、上學難世代困擾著村民,惡劣的自然條件讓老百姓一年辛辛苦苦下來,兜裏也攢不下幾個錢,是十裏八鄉有名的窮村。

  俗話説:“家有三件事,先挑要緊的辦。”2007年,隨著煤炭市場形勢的好轉,一直虧損的村辦煤礦有了積累。以牛扎根為“班長”的村黨支部一班人,經過多次爭論和探討,終于達成以企帶村建設新農村、把群眾從山溝溝裏搬出來的共識,邁出了小康路上的第一步。

  “説了算,定了幹,再大困難也不變。”這是振興村村“兩委”多年來一直遵循的工作準則。2007年3月,關家村依托村屬企業山西上黨振興集團投資4.5億元,拉開了新農村建設的序幕。

  2008年10月18日,在振興村的村史上是一個特別的日子。這一天,關家村的村民整體從大山裏搬到了水、電、暖、氣齊全的小別墅。新村配套建設學校、衛生院、賓館、超市、公園、廣場、會堂等。也是這一天,關家村正式更名為振興村。之後,經過10年不懈努力,郜則掌村、向陽村1000多村民也一同並入振興村。

  綠樹紅瓦灰墻,小橋流水人家。對于今年52歲的村民賈志林來説,住進280平方米別墅的她,不但生活條件變好了,人也有了精氣神,主動擔任村婦女黨小組組長,積極帶領村民參加各種文體活動:“這一切都因為我們有一個好帶頭人。”

  牛扎根,人如其名。談起過往,“一定要讓村民過上好日子”的信念40多年從未改變。

  從村委會會計到生産隊長,從村委會主任到村黨支部書記,再到振興集團董事長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從最初的修路、打井、建學校,到後來辦企業、建新村、謀發展;從關家村到振興村,再到振興小鎮、振興新區,牛扎根把根深深扎在這片土地,幾十年如一日帶領村民走出了一條振興鄉村之路。

  先行先試 鄉村旅遊興起來

  “這是你要的‘三合面’,澆點小炒肉,再來點陳醋,美得很。”國慶前夕,振興村“上黨印象步行街”的遊人熙熙攘攘,頗具地方特色的面食吸引著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6號攤位的主人程雪萍應接不暇。

  她忙裏偷閒和記者聊了起來:“‘三合面’是我們這裏的特色,我利用村裏提供的攤位開了這個面食店,節假日每天都有500多元的收入,一年下來能掙個三四萬元,滿意得很。”

  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從依靠煤炭資源到發展鄉村旅遊,振興村産業轉型率先換擋加速。5個千畝種植基地——幹果經濟林、道地藥材、小雜糧、花卉培育和有機蔬果綠了山坡,也催生了綠色經濟。牡丹園、芍藥園、月季園以及62%的綠化覆蓋率讓“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在振興村成了現實,良好的生態環境讓振興村三産融合之路越走越穩。

  農旅相融,提升農業品質。農業觀光、農事體驗、農藝博覽等採用“公司+農業+農戶”的形式,統一規劃、分片承包、自主經營。特色化農莊、規模化種植基地、農藝博覽園的建設運營充分調動了農民參與的積極性,拓寬了農民的增收渠道。村裏生産的馬刨泉礦泉水、振興村村酒、振興村老陳醋、葵花油等産品年産值達2000余萬元。

  文旅結合,挖掘文化價值。初心園、抗戰主題廣場、孝廉公園、農民藝術館、村志收藏館等成為文化教育新陣地;雄山觀景臺、秋千園、蝶戀花海景區、賽馬場等休閒娛樂設施留住了遊客的腳步。11.6公里的環山路掩映在樹木與山花之間,極目遠眺,滿目蒼翠。借助“振興小鎮”國家4A級旅遊景區的品牌效應,“季季有看頭、長年不斷線”的文化風景線別具一格。

  商旅互促,推動消費升級。吃農家菜、住農家屋、購農産品、體驗農事活動等讓遊客樂此不疲,原汁原味、綠色健康的民俗養生、生態客棧紅紅火火,以避暑康養為特色的田園型休閒度假旅遊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遊客。目前,振興村年接待遊客100余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到5000余萬元。用旅遊公司副經理趙亮的話就是“全村互動抓旅遊、家家戶戶都賺錢”。

  如今的振興村,有山有水好風光,就如同一座美麗的大花園。

  地頭金燦燦,農民笑開顏。9月5日,振興村的千畝油葵基地45萬株油葵開始收割,4臺收割機在田野往來穿梭,所過之處,一粒粒顆粒飽滿的油葵籽噴涌而出。

  “今年,這片油葵可為村民增收200萬元。這幾年,我們兼顧農作物的觀賞性和經濟性,收了這茬油葵,栽下的油菜花,又將成為美麗鄉村的亮麗風景。”62歲的牛振國在村裏的合作社上班,負責村裏農作物的日常管護,望著一望無際的油葵樂呵呵地説。

  共富共用 小康生活走進來

  9月6日,在振興村的村民醫療互助會結算中心,記者遇上了村民郭木蘭,她告訴記者,她的丈夫在北京住院做手術花費10萬多元,城鄉居民醫保報了5萬多元,村裏的醫療互助會“福村寶”又報了近3萬元,大大減輕了家裏的負擔。她激動地説:“這樣的福利哪裏找?別的村人是越來越少,可我們村的人卻越來越多。”

  以工帶農壯大村集體經濟,讓村民共用發展成果。

  2018年7月30日,振興村經濟聯合社成立。之後,村集體經濟走上發展快車道。

  成立鑫源農産品專業合作社,通過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實現了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合作社負責人張劍虹告訴記者:“合作社共流轉土地6331畝,帶動農戶1249戶,解決了周邊剩余勞動力1000多人,目前中藥材、核桃經濟林、油葵種植初具規模。”

  村企聯手共建。按照企業投資、農民入股的形式發展商貿物流。

  今年6月20日,山西上黨振興集團召開股東及董事會議,以共創共富共用為宗旨,一致通過振興集團這個股份制企業全部轉為村集體企業。

  ……

  隨著村集體經濟的日漸壯大,振興村村民擁有了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青壯年勞力全部就業,因病、因殘不能就業的全部納入社保。

  成立村民醫療互助會,村民和在職員工全部參加“福村寶”,累計報銷336萬元。

  凡在本村學校就讀的學生免校服費、免住宿費、補夥食費,考上大學的憑入學通知書報銷學費。

  供暖、供水免費,用電、用氣補助,村民每人每年發放福利5100元,開通了振興至上黨區、長治市區的免費公交車。

  每年都舉辦隆重的重陽節敬老活動,凡是60歲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發放1200元養老金,並進行兩次免費體檢。

  眼下中秋臨近,一盒月餅、一箱蘋果人人有份。振興旅遊區管委會副主任劉陽陽告訴記者,今年村民中秋福利支出56.5萬元。

  智能溫室連棟大棚、文體中心和集中供熱、供水、供氣、污水處理等基礎設施的完善,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質,一個多業並舉、功能完善的城鎮化農村社區活力四射、欣欣向榮。

  眼下,多元的發展平臺、細致貼心的服務讓振興村像一塊磁石吸引著方方面面的能人,500多“外來人”在這裏找到了施展才華的舞臺。

  “80後”白洛川,2010年來村旅遊公司應聘,和文工團的20多名大學生自編自導自演,讓村裏月月都是文化節;城裏娃娃郝東鋒來到振興村,種格桑花、建觀光路、打造上黨步行街,已成長為村旅遊公司骨幹;“95後”胡彤,畢業于山西傳媒學院,2018年和6個小夥伴來到振興村,把村裏的新媒體中心運營得有聲有色……

  今天的振興村百姓生活富足,民風樸實,鄉村生機盎然。村民每人平均收入從3700元增長到現在的36900元,村集體收入由2007年的650萬元增長到現在的6900萬元。村民家家住新房、人人有事做,就業均等、醫療互助、教育免費、養老優厚、社會福利五大社會保障機制夯實了小康生活的基礎,實現了環境生態化、農村城市化、生活保障化、服務功能化、就業均等化,走出了一條“宜居、宜業、宜商、宜遊”的全面小康之路。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振興村像一顆璀璨的明珠鑲嵌在上黨盆地。(記者康梅薌 李全宏)

【糾錯】 【責任編輯:吳銀冰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