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0 10:05:37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月餅:扒掉“馬甲”,回歸本“味”

字體:

  原標題:月餅:扒掉“馬甲”,回歸本“味”

  又到一年中秋時。闔家團聚共同賞月,月餅自然是必不可少的美食。近年來月餅消費回歸理性,平價月餅成為主流。然而,在一些五星級酒店和電商平臺上,仍然不乏穿了“馬甲”的月餅。這種月餅一般以禮盒形式出現,大盒套小盒,小小一塊月餅,裏裏外外能有六七層包裝。外表看上去“高大上”,內餡也不尋常,“茅臺咖啡月餅”“魚翅、海參、鮑魚、燕窩月餅”,昂貴食材扎堆。

  天價月餅、豪華包裝迎合了部分消費者攀比浮誇的虛榮心態,是一種畸形消費觀。面對200多元一塊的月餅,人們品到的恐怕不是團圓的味道,而是金錢的銅臭味。況且,層層包裹、過度包裝會造成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

  更有甚者,豪華包裝的天價月餅背後還暗藏腐敗問題,有人假月餅之名,行賄賂之實。一些酒店銷售人員坦言,當前高價位的月餅禮盒主要是作為禮品饋贈,對象不乏領導幹部。有送禮者為月餅定做數千元紅木盒;還有人專門購買雙層月餅盒,上層放月餅,下層放更貴重的煙酒茶等“附加禮”。中秋節被異化成“送禮節”,而月餅也成了不正之風的媒介和掮客。

  無論是虛榮攀比,還是腐敗賄賂,均讓月餅本身的味道蕩然無存,實在是傳統文化難以承受之傷。讓節日回歸初心,讓月餅“返璞歸真”,回歸本“味”,一方面,要通過完善治理手段和創新治理方式,讓月餅繼續“瘦身”,加強對過度包裝的處罰力度。

  另一方面,天價月餅再現也警示“四風”問題仍有反彈回潮現象。反“四風”任重道遠,“節日反腐”決不能停留在文件上、口頭上,必須從嚴從實抓好落實,要進一步調動社會監督力量,建立預防、監督和懲處相結合的“節日反腐”體係,促進形成良好社會風尚。( 記者王菲菲、許雄、李紫薇、柴婷)

【糾錯】 【責任編輯:吳銀冰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