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20 08:21:42
來源:山西日報

千年古街煥然歸來 太原鐘樓街獲“新”生

字體:

  原標題:歷經一年四個月修復改建,打造集文化、旅遊、商業于一體的鐘樓步行街

  千年古街煥然歸來

  太原鐘樓街開街後的第一個夜晚,燈光璀璨、人潮涌動。記者李兆民攝

  雁字回時,月滿鐘樓。

  9月19日,歷經一年四個月的修復改建,鐘樓街終于與太原重逢。

  人海熙攘,柳巷街道察院後社區“土著”趙雲佇立在復建的上海飯店門前,耳邊響起的是兒時鐘樓上的風鈴聲、羊市街的吆喝聲、雨打青石板的回響聲。“這熟悉的場景,倣佛又聞到了小籠包的味道!”58歲的趙雲露出了孩童般的笑容。

  鐘樓街,因一座鐘樓得名。一條街,一千年,這裏不僅承載了一代又一代老太原人的回憶,更作為太原百年商業輝煌的歷史地標,承載了人們對商業繁華的注解。去年4月,鐘樓街改造正式啟動。

  煙雨微朦中,復建的鐘樓飛檐鬥拱,覆頂的琉璃瓦分外好看。鐘樓兩側,上海飯店、老鼠窟元宵和華泰厚等老店也如原樣般亮相,讓冒雨趕來的市民重拾光陰,分外驚喜。

  鐘樓街上的每一幢建築都是一部歷史,每一棟樓閣都有一段傳説。太原市建築設計研究院院長蒲凈告訴記者,鐘樓街的建築風貌秉承了“保護,恢復,激活”的設計原則,以及“重塑城市記憶,傳承歷史文脈,體現時代風貌”的更新策略。在對現存挂牌的文保建築、歷史建築重點保護的基礎上,對説書樓、民國日報社等改造過程中新發現的,具有價值的歷史遺存做到應保盡保、修繕修復。對明清時代的鐘樓、按察使牌樓,民國以後的大中市、開化市門樓,以及大寧堂、乾和祥等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歷史建築進行了復建。

  “最終形成的鐘樓街整體風貌以民國風貌為主體,相容各時期風貌,體現城市發展變遷。”蒲凈表示,“大家能在這裏尋回過往記憶,發現新的驚喜。”

  時光回眸,與鄉愁邂逅。

  鐘樓街按下重啟鍵的前幾天,太原市民在網上發起“鐘樓街記憶!童年打卡老照相館”活動。在這些拍攝于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照片中,出現最多的,就是開明照相館。

  開明照相館是此次改造的第一棟建築,重現了上世紀80年代的風貌。董事長楊又拴子承父業,打小就在這裏跑動。“當年整條街熱鬧到什麼程度呢?每天圍在開明落地窗前欣賞婚紗照的人要到晚上十點才散去。”很快,開明照相館內部也將重裝完成,迎來百年店慶。

  鐘樓街開街當天,太原蓮花落傳承人王名樂堅持帶傷登上説書樓,一曲《老街老巷老情趣》引來樓下圍觀市民的陣陣喝彩。“鐘樓街兼具歷史、人文和情感意義,對太原人來説無可替代。”他告訴記者,“我們還創作了幾段有關鐘樓街歷史和特色的作品,將在接下來的十余天時間裏,在此持續演出。”

  説書樓下,一名報童在街道穿梭吆喝,他跑過的一間咖啡廳窗外,身著西服、頭戴禮帽的樂手正在吹奏薩克斯。不遠處,一家現代國外品牌服裝店邀請了兩位模特,穿著顏色鮮亮的運動服正在走秀。過去與現在的場景交互,為市民帶來了錯位時空的觀感。

  老街迎來新生,傳統撞上新潮。“我們在還原明清時期建築形態的同時,引入了許多潮流品牌與體驗型的業態,在規劃落位中嘗試品牌文化相容並蓄、傳統老字號的全新升級、年輕潮玩與古老建築的靈感碰撞。比如説,百年郵局的一旁便是極具國潮特色的民族新秀——中國李寧,‘乾和祥’的茶葉也許還能與湊湊和喜茶跨界合作。”太原鐘樓街兼太原萬象城總經理侯東表示,不同于傳統商業街區的翻新改造,鐘樓街的新裝重開將重點引入優質品牌的特色店、旗艦店和山西首店,結合百年老字號的回遷與升級,在真正意義上實現文脈、商脈的互通延續。

  沿著街巷,可以抵達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整個鐘樓街片區共改造了24條街巷,其中重點打造靴巷、帽兒巷等12條步行街,鐘樓街自然是絕對的主角。最終的步行係統總長達到1500米,結束了太原沒有商業步行街的歷史。

  夜深,人群不舍散去。鐘樓之上的風鈴還在輕輕搖曳,與拂過的秋風撞個滿懷。穿越千年的清脆聲音,如時光回響一般,輕頌著重逢。記者曹婷婷

【糾錯】 【責任編輯:吳銀冰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