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如“開車” “駕駛”需謹慎
來源: 新華社 2017-01-21

  新華社石家莊1月21日電(記者白林)河北省張家口市崇禮區的兩家滑雪場近日接連發生兩起滑雪死亡事故,引起社會對安全滑雪的思考。

  三天兩起死亡事故

  張家口市崇禮區政府稱,這兩名滑雪愛好者來自北京,分別在崇禮區兩家滑雪場滑雪時意外受傷,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死亡。

  據記者了解,這兩名滑雪愛好者,一人是北大的女研究生,具有很高的滑雪技能,在萬龍雪場訓練時,撞樹上死亡;另一人是10歲的男孩,在太舞滑雪場道外被巡邏人員發現,家屬正通過微信朋友圈尋找目擊證人,他們認為孩子滑雪三四年了,沒有特殊情況不至于摔下去。

  太舞滑雪場1月19日通過微信公眾號向公眾通報了意外事故,並表示正全力配合相關部門調查,妥善處理好善後工作,並將進一步加大滑雪安全方面的宣傳教育。萬龍滑雪場負責人表示,將要採取增加防護網、警示標識,發放滑雪風險提示宣傳單等係列措施,以降低風險。

  崇禮區政府1月19日對這兩起事故進行了通報,稱事故發生後,公安、旅遊等相關部門隨後到現場開展調查,並對死者和死者家屬給予積極的幫助。但並未對兩起事故的具體原因、事故責任、雪場是否存在安全隱患等進行分析。

  專業人士稱,死亡事故多是會滑雪者撞樹導致

  曾在全國高山滑雪賽事中4年摘得9枚金牌的郝世花,常年在崇禮進行專業滑雪教學。記者就安全滑雪問題對她進行了電話採訪,她分享了以下觀點。

  第一,會滑雪的人撞樹上導致死亡事故。她認為,近年來雪場的防護措施雖然越來越完善,但是滑雪出事故的多是會滑雪的人,他們在高級道上滑行,這個雪道上又栽種著大樹,滑雪者以很快的速度滑行撞到樹上導致死亡。滑雪死亡多是這類事故,不撞到大樹等堅硬物體基本不會造成死亡,頂多是摔傷、骨折等。對于大樹,一方面雪場沒有權力去砍掉;另一方面,大樹所在的區域是高級道,高級道是開放的,滑雪者有“滑樹林”的權利,雪場不可能把樹都攔上。

  第二,滑雪者安全意識不強。她表示,滑雪是一項高危運動,滑雪者必須謹慎小心,而當下很多滑雪者對滑雪的危險性沒有予以足夠重視。

  郝世花把滑雪比作開車、甚至是騎摩托車。她説:“崇禮各大雪場是人造雪和天然雪混合在一起的,天氣寒冷形成冰質的雪,冰質雪滑起來就特別快,滑雪者速度達到每小時八九十公里,就相當于在冰雪路面上開快車,失控剎不住車,導致‘交通事故’。”

  第三,部分不會滑雪者以“玩一玩”的心態對待這項高危運動。她説:“很多不會滑雪的人認為我就是玩一玩,沒必要花錢請教練,其實這就意味著這部分人沒有真正意識到滑雪的危險性。但是雪場不能禁止不會滑雪的人入場,也不能強制要求不會滑的人請教練。因為請教練需要付費,即使大部分雪場有免費普及的時間段,一旦旺季忙起來教練都不夠用,沒有辦法強制性去做。”

  郝世花注意到當下的一個常見現象:不會滑雪的人都是會滑雪的朋友帶上雪場的,不會滑的人認為有個會滑的朋友一起帶是沒問題的,但是通常情況是,不會滑的跟會滑的沒有辦法在一個雪場上同步滑行,會滑的忙著自己滑,沒有時間教同伴。所以,同伴很重要,會滑的人必須對不會滑的同伴負起責任。”

  第四,借鑒國外好的做法。郝世花常年去國外滑雪,對國外雪場的情況較為了解。她認為,近年來我國雪場的滑雪設施安全性越來越完善,可以在“軟服務”上借鑒國外。在國外的一些雪場,中級以下雪道上有很多防護網,雪道中間隔一段距離就有大橫幅,提示滑雪者要“慢”;還有專門的教學區,只允許教練和學習者進入;巡邏人員十分充足,發現問題第一時間救助移送下來;超速要把滑雪者遣送下來,二次超速就把雪票收了,不讓滑雪者再滑了。

  滑雪不要湊熱鬧 高危運動需謹慎

  當下已臨近春節,按照這兩年的慣例,會有大批遊客春節期間去崇禮滑雪。屆時,雪場客流量預計會很大,遊客中會有一大部分人是不會滑雪的,這類人中有一定比例是不願意花錢請教練教授的,即使請教練也可能因供不應求未必請得上。

  會滑雪的人和不會滑雪的人在雪場中“魚龍混雜”,對雪場的安全環境造成隱患。一位常去崇禮的北京滑雪愛好者武晶晶對記者也表示了這個擔憂。“會滑雪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會滑的人控制不了速度把別人撞倒甚至撞飛”。

  受訪人士建議,第一,滑雪者必須要增強安全意識,選擇適合的雪道,請教練進行基本理論技術技巧的培訓,對自己的滑雪行為負責;第二,雪場要排查安全隱患,加大巡山人員、增加防護網、警示標識等,發現特定雪道上的滑雪者達不到在這條雪道滑行要求的水準時,及時讓他們撤離;第三,雪場要對遊客進行適當分流,對滑雪零基礎的人進行最基本的訓練,避免安全隱患。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相關連結
    熱點推薦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57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