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銀西高鐵今日開通運營 銀川至西安3小時4分可達
2020-12-26 12:2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2月26日,銀西高鐵西安北站開通儀式現場。新華網 王智超 攝

  12月26日,銀川至西安高速鐵路(以下簡稱銀西高鐵)今日正式開通運營,時速250公里CR300BF型復興號動車組同步上線運營,銀川至西安間最快旅行時間由11小時45分大幅壓縮至3小時4分。

  銀西高鐵北起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利用已開通的銀川至吳忠高鐵至吳忠市,向東南經甘肅省慶陽市、陜西省鹹陽市,至陜西省西安市。全線設銀川、銀川東、河東機場、靈武北、吳忠、惠安堡、甜水堡、環縣、曲子、慶城、慶陽、寧縣、彬州東、永壽西、乾縣、禮泉南、鹹陽北、西安北等車站,線路全長617公里,其中此次新開通的吳忠至西安北段全長543公里。

  12月26日,在西安北站停泊的銀西高鐵列車。新華網 王智超 攝

  銀西高鐵開通運營初期,西安鐵路局將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18對。其中,西安至銀川13對,西安北至慶陽3對,西安北至彬州東2對,車型均為CR300BF復興號動車組,設計最高運營時速250公里。2021年1月20日全國鐵路運作圖調整時,將按照日常線、周末線、高峰線安排列車開行,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最高達34對。

  12月26日,西安汽車職業大學學生在銀西高鐵前合影留念。新華網 王智超 攝

  此次上線運營的CR300BF型復興號動車組涂裝以海空藍為主色調,該型號動車組列車整體和關鍵係統性能均達到世界先進水準,可適用于不同運營環境的線路,能耗低、性價比高,採用了人性化設計和智能化設備,讓旅客乘車體驗更美好。

  為確保銀西高鐵順利開通運營,西安鐵路局選拔65名高鐵司機、69名隨車機械師、85名列車乘務員、162名車站工作人員,以新車構造、操縱駕駛、數據分析、應急處置、客運服務、電子客票、安檢查危等為重點,通過入廠學習、跟車實訓、專家授課的方式,對他們進行專項培訓,開展模擬演練和實作考試,保證業務過硬達標上崗。

  銀西高鐵開通後,作為全國接入線路最多、站場規模最大、站房面積最大的樞紐車站——西安北站,全站18臺34線首次全部投入使用,運輸效能得到全面釋放。在鹹陽北、禮泉南、乾縣、永壽西、彬州東5個車站,共配備安檢儀10臺、自助取票機5臺、公安制證機5臺、進出站閘機46臺、進站扶梯20個、直梯10個、候車座椅2100個,所有服務設施設備均已安裝調試到位。

  12月26日,銀西高鐵旅客在列車前合影留念。新華網 王智超 攝

  為了方便旅客出行,銀西高鐵陜西段新開通的5個車站還將實現“三個合一”。進站口與售票廳入口合一,旅客可以先進站再購票;售票與服務合一,車站售票窗口改為開放式,提供售票和旅客出行咨詢服務;實名制核驗與檢票合一,配置驗檢合一閘機,簡化作業環節,減少旅客進站時間。

  據悉,銀西高鐵二等座全程公布票價為278元,一等座全程公布票價為445元,執行票價以及具體車次、時刻等資訊以鐵路12306網站和各車站公告為準。

  12月26日,銀西高鐵上的旅客。新華網 王智超 攝

  銀西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包頭(銀川)至海口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重要扶貧工程。銀西高鐵的建成通車,讓寧夏回族自治區接入全國高鐵網,構建了以銀川為中心的寧夏沿黃城市群和以西安為中心的關中城市群之間的便捷通道,串聯陜甘寧革命老區,極大便利了沿線群眾出行,對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助力革命老區振興,推進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王智超)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思思
載入更多
挂燈籠 迎元旦
挂燈籠 迎元旦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5112691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