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26 08:53:06
來源:文匯報

“每天正常訓練5小時,他再加練2小時”

字體:

李豪在頒獎儀式上。

李豪(左)在輪椅擊劍男子佩劍個人A級決賽中。 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制圖:馮曉瑜

 

  瞅準機會,伴隨一次快速的出劍,27歲的中國選手李豪擊敗烏克蘭選手曼科,為中國代表團斬落東京殘奧會首金。這位“黑馬”選手來自上海輪椅擊劍隊,從2014年開始輪椅擊劍訓練。此次是他第一次參加殘奧會,在比分落後情況下連追四劍,最終摘得殘奧會金牌。

  2015年5月,李豪從四川到上海開始進入係統的擊劍訓練。在隊友張傑眼中,李豪身上集中了一名擊劍運動員必備的素質:堅持、自律,敢打敢拼。張傑與李豪同為室友4年,此前為了備戰殘奧會進行了一年多的封閉訓練。得知室友勇奪中國代表團首金,張傑非常激動,但也不覺得意外:“我們正常訓練時間為一天5小時,李豪都會在此基礎上再加練2小時。”

  張傑告訴記者,這次李豪奪冠可謂有志者事竟成。“他平時訓練,如果有個動作練不好,就會一遍又一遍反覆練習,不練好決不停下來。我們也會聊一些在訓練時遇到的技術難題,他是一個特別較真的人,不討論出結果絕不罷休。”

  擊劍訓練需要一對一的配合,張傑説,只要有其他隊員向李豪提出加練要求,他都會積極配合,“一方面是因為努力,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他非常樂于助人”。作為擊劍運動員,每個人的風格也有所不同,而在張傑看來,李豪的風格就是速度快、敢出劍,“尤其是對于比賽距離,他掌控得特別好”。

  據介紹,在職業生涯中,李豪曾獲2016年意大利世界杯男子A級佩劍個人第三,2017年全國錦標賽男子A級佩劍個人第三,2018年全國錦標賽佩劍團體第二,2018世界杯男子A級佩劍個人第一,2019年第十屆殘運會男子A級佩劍個人第二名,佩劍、花劍團體第二名。

  昨天是東京殘奧會比賽首日,中國擊劍隊收獲頗豐。在李豪奪得中國代表團首金後,馮彥可在男子佩劍個人B級決賽中以15比11擊敗波蘭選手獲得金牌;邊靜在女子佩劍個人A級決賽中以15:7擊敗格魯吉亞選手,獲得冠軍;譚淑梅在女子佩劍個人B級決賽中以15:7擊敗烏克蘭選手,為中國代表團奪得第四枚金牌,實現包攬。其中,李豪、邊靜、譚淑梅三人都是上海培養輸送的健兒。

  湊巧的是,張傑和譚淑梅也是多年搭檔。張傑説,此次看到老搭檔打出那麼好的成績,自己也非常高興。比賽前夕,她壓力很大,某個動作做不好會暗自傷心,但她決不服輸,擦掉眼淚繼續練。張傑和邊靜也很熟,“模擬賽的時候,如果輸了她會一直打下去,直到打贏為止”。(記者 劉力源)

【糾錯】 【責任編輯:羅沛鵬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149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