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19 08:35:03
來源:解放日報

“三件套”“五還要”實踐下來,管用

字體:

       幾點提醒

       ■不必要的大型聚會盡量不要參加

       ■口罩和社交距離是非常重要措施

       ■沒有接種疫苗的市民盡快去接種

       ■咳嗽發燒第一時間做好防護就診

       在當前形勢下,市民應該如何繼續做好防護?昨天舉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市疫情防控公共衛生專家組成員、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副院長吳凡進行了相關解答。

       吳凡説,大家看到穿成“大白”的醫務人員第一反應會很緊張,覺得是不是周邊有確診病例了,其實不一定。“不是有確診病例才會穿成這樣,我們對于參與現場調查的工作人員如何防護有基本的工作規范。”她解釋,有幾種情況下,市民都可以看到“大白”:一種情況是在核酸檢測結果出現異常的時候,工作人員要第一時間對人員進行排查;第二種情況是有時候發現確診病例,在排查其密接、密接的密接時,也要求工作人員穿著防護服;第三種情況就是工作人員在做環境採樣以及環境終末消毒時,也要求有規范防護。

       她特別提醒,如果“大白”前來核實資訊,特別是現在這個時候,大家一定要如實、詳盡回憶,配合流調工作,告知自己的行程,包括接觸范圍、社會交往等資訊,如果刻意隱瞞,不僅對個人,對整個區域乃至城市都會有很大的影響。最近相關城市已經發生過此類事件,如果故意隱瞞造成嚴重後果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會被追究個人刑事責任。

       吳凡説,“三件套”“五還要”實踐下來是非常管用的,“希望市民朋友在最近這段時間,沒有必要的話盡量不離滬,同時不要去境外或者國內的一些中高風險地區。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必要的大型聚會還是盡量不要參加,謹記口罩和社交距離是兩個非常重要的措施。”最後她指出,希望還沒有接種疫苗的市民朋友能夠盡快去接種疫苗,一旦出現咳嗽、發燒,切勿自行購買藥物,應第一時間做好防護,去醫院發熱門診進行診療。(記者 黃楊子)

       原標題:“三件套”“五還要”實踐下來,管用

       吳凡解答:看到“大白”莫慌,應繼續做好個人防護,近期非必要盡量不離滬

【糾錯】 【責任編輯:吳一航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35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