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7 11:57:27
來源:新華網

鄉村振興|山東棗莊:盤活閒置小院助推鄉村旅遊

字體:

  國慶長假期間,錯落有致的特色民宿吸引外地遊客紛紛前來打卡,幾年前還是個“空心村”的山東棗莊山亭區馮卯鎮李莊村,如今成了小有名氣的“網紅村”。

  推開李莊村“左鄰右居”民宿二樓觀景臺的門,棗莊市最大的人工湖岩馬湖的景色映入眼簾。“這個小山村很有特色,小院修繕得非常精致,很有鄉土味道。”大連遊客王霞説。

   李莊村中一處被修繕一新的閒置小院。(山亭區委宣傳部供圖)

  誰也想不到,這個擁有觀景臺的“左鄰右居”民宿過去只是村民王科花家中的儲物房,曾經堆滿了雜物和廢品。近兩年來,馮卯鎮探索實施“閒置小院‘復活’工程”,由村級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在村民自願的前提下,統一規劃、改造村內閒置的院落,打造鄉村旅遊民宿。

  “聽説村裏要盤活閒置小院,我第一個報了名,房子閒著也是閒著,現在廢棄的房子改造得很漂亮,家裏還能有收入。”王科花告訴記者,這兩年節假日,房間都要提前半個月預訂,小院“活了”,旅遊也“火了”。

  李莊村負責人孫桂亭説,全村有230戶人家,但半數人都在外工作,多年來村莊“空心化”現象嚴重。“閒置房屋長期不住人,院子裏荒草很多,不少房子房頂都壞了。”他告訴記者,閒置的房屋通過徵收、租賃、共用、股份制4種方式流轉,合作社支付給村民租金,已陸續打造了辣椒小院、花生小院、非遺小院、民俗小院等特色“美麗庭院”,實現了農房有價值、村民有收入。

   李莊村中一處被修繕一新的閒置小院。(山亭區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70歲的李莊村村民劉振鳳,在一處修繕的小院中打工,“除了工資,業余時間還售賣自己縫制的沙包、毽子等。一個月下來能賺上千元,我這麼大年紀了,有這收入很滿足。”劉振鳳説。

  記者了解到,一個重新盤活的閒置小院,通過發展農家樂、民宿,能帶動數人就業,不少村民不出村就能有穩定收入。同時,村裏的手藝人還通過鄉村旅遊,推介手工藝品,李莊村的柳編虎頭帽、布魚等手工制品銷量大幅上漲。如今的李莊村,已改造20多個閒置小院,高峰期一天遊客能達千余人,村集體收入超過10萬元。(記者邵魯文)

【糾錯】 【責任編輯:責任編輯:呂放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5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