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村裏有了“兒童主任”——沂蒙老區東仲都村見聞

2022年10月01日 19:22:54 |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濟南10月1日電題:村裏有了“兒童主任”——沂蒙老區東仲都村見聞

  新華社記者張昕怡

  在山東沂蒙老區泗水縣聖水峪鎮東仲都村,記者見到村民馮美時,她正忙著走村串戶,從村東到村西,每天要轉上一圈。這位東仲都村的“兒童主任”,“管著”村裏30多個留守兒童。

  “網課還跟得上吧?”“這兩天和爸媽通電話了沒有?”……記者跟著馮美家訪。聽到孩子或者家長説到困難之處,她就趕忙拿出本子記下。

  山東濟寧市泗水縣是18個沂蒙革命老區縣之一,也是山區農業縣,土地貧瘠、産業單一。20世紀八九十年代始,農民紛紛到沿海城市務工經商,留守兒童多達3萬人。目前,泗水全縣外出務工人員仍在10萬人左右,需要重點關注的兒童有5032人,主要分布在聖水峪鎮、泗張鎮、華村鎮等山區鄉鎮。

  泗水縣未成年人保護中心主任梁磊説,為了保障孩子們健康成長,如今泗水縣實現了鄉鎮、村居“兒童督導員”和“兒童主任”全覆蓋。“隨時訪、如實報、幫著辦、經常講。”馮美這樣形容自己的職責。在老區任職“兒童主任”多年,她告訴記者,現在多數孩子缺的不是吃穿,而是關心和陪伴。

  泗水縣有403名像馮美一樣的“兒童主任”,陪伴著留守兒童成長。在158個中心村,泗水設立了兒童關愛之家,過去孩子“沒人管”的情況極大改善。

  記者翻開馮美隨身帶的本子,上面記滿了每個家庭的困難。“‘馮媽媽’幫我看好了病。”東仲都村8歲的留守兒童文文説。在走訪中,馮美了解到文文被確診為再生障礙性貧血症,她及時上報鎮民政辦“兒童督導員”,讓文文順利接受了治療。

  在泗水縣東仲都村兒童關愛之家,馮美和孩子、老人們一起包粽子。(受訪者供圖)

  在東仲都村,針對留守兒童設置的“四點半課堂”每天準時開課,馮美和志願者老師們帶著孩子們做作業、做手工,還為孩子講解防溺水、防觸電的知識。

  在東仲都村有個連片的鄉村文旅藝術街區和玻璃陽光房,造型別致的玻璃房是村裏的書吧和兒童樂園。“把模具印到泥坯上,你就能得到想要的花紋……”兒童樂園裏,志願者老師正帶著孩子們上陶藝課,兒童樂園設置了陶藝坊、木器坊等不同功能區。“我要把我做的杯子送給媽媽。”8歲的魏貞程高興地説。

 孩子們展示自己在兒童樂園制作的手工藝品。(受訪者供圖)

  魏貞程的媽媽馮艷傑負責書吧和兒童樂園的日常工作。村裏新建了鄉村文旅項目後,原在北京工作的馮艷傑立馬回了家。她告訴記者,陪在孩子身邊更安心。

  近年來,泗水縣提出支援返鄉入鄉創業的“泗郎還鄉”政策,縣財政每年整合1000萬元扶持資金,並隨財政收入的增加逐年遞增,累計建成返鄉創業項目2246個,返鄉創業人數達4380人,使645名農村兒童不再留守。

  自從村裏的藝術街區開起來後,回村的青年越來越多,馮美“管”的孩子越來越少了。“‘管’別人的孩子就像帶自己的孩子一樣,我們不讓一個人‘掉隊’。”馮美説。(完)

編輯:丁宇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46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