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中國老油田勝利油田致力綠色開發

2022年10月01日 10:12:04 |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濟南9月30日電(記者栗建昌、吳書光)金秋時節,山東東營萊州灣的萊113區塊,26口油水井點綴在藍天、綠地、水係間,把秋天的油區裝扮得五彩斑斕。

  油氣勘探開發主陣地位于黃河三角洲腹地的中國石化勝利油田,從1961年開發以來,已累計生産原油約12.8億噸。近年來,他們把綠色低碳理念融入勘探開發全過程、清潔生産全鏈條、經營管理全領域,走出一條“高顏值”的綠色發展之路。

  在位于山東省淄博市高青縣的齊魯石化—勝利油田百萬噸級碳捕集、利用與封存項目10號注氣站,一名工作人員在檢查設備(9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 攝

  踐行“碳凈零”理念:全過程降耗減碳

  從48口油井優化到33口,新增産能從19.6萬噸提高到25.9萬噸,投資成本節約近2億元。

  去年以來,勝利油田海上埕島東區塊産能建設項目,新井減少,但單井産油量大幅提升,“一減一增”之間還降低了能耗,減少了碳排放。

  勝利油田海洋採油廠科研所副所長楊彬説,以前海上油田提高産量多以打新井為主,一口井的投資成本至少2000萬元。隨著高效開發的需要,他們通過井網優化,讓一口井穿越多個油層,進而實現少井高産。

  “高效開發是勝利油田綠色發展的根本之路。”勝利油田執行董事牛栓文説,勝利油田統籌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綠色低碳發展,樹立並踐行“碳凈零”理念,推進勘探開發全過程降能耗、減損耗、控物耗、減排放。

  抓源頭、抓過程,勝利油田還通過“大地面”優化全面發力降耗減碳。

  勝利油田孤島採油廠的一排抽油機在作業(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武岳 攝

  勝利油田發展規劃專家龔山峻説,“大地面”優化就是突出集約、高效,變油氣水長距離輸送為短距離輸送,減少過程消耗。

  坨二聯合站始建于1964年,是一座集原油和採出水處理為一體的綜合性集輸泵站。今年改造後,他們通過信息化提升、站內布局優化、加大新能源利用,集輸係統能耗降低37.1%,年降低運作費用約3900萬元。

  目前,勝利油田先後規劃11個區域“大地面”優化,將實現地面係統綜合能耗下降50%,效益提升70%。

  建設“無廢油田”:讓放錯地方的資源有了新價值

  過去勝利發電廠無人問津的粉煤灰,搖身一變成為商家爭搶的“香餑餑”。2021年,這個曾經讓人發愁的廢棄物,給勝利油田帶來了2200萬元的效益。

  勝利油田副總工程師談曉輝説,這些粉煤灰和煤渣經過加工處理後,在建材、混凝土、化工等領域進行資源二次利用,實現了環保與創收雙贏。

  圍繞打造“無廢油田”,勝利油田探索固體廢棄物源頭減量化、資源化利用,將固體廢物對環境的影響降至最低。目前,勝利油田一般固廢資源化利用率達95%以上。

  如今,在勝利油田修井作業現場,船型圍堰已經成為修井作業的標配。油氣井下作業中心經理王琦説,過去鋪設的聚乙烯防滲膜每次作業就換一次,只能解決一時油污不落地的問題,而船型圍堰換一次至少用4年,從源頭上避免了二次污染。

  王琦説:“自從有了船型圍堰,勝利油田每年減少危險廢物近2萬噸,節約處理費用3000余萬元。”

  這是勝利海上油田(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布局綠色産業:扮靚綠色發展“顏值”

  8月25日,全國最大CCUS(碳捕集、利用與封存)全産業鏈示范基地、首個百萬噸級CCUS項目——齊魯石化-勝利油田CCUS示范工程投産。

  根據方案設計,該項目覆蓋特低滲透油藏儲量2500多萬噸,預計15年累計注入二氧化碳1000余萬噸,增油近300萬噸,採收率提高12%以上。

  “CCUS項目是勝利油田固碳儲能和油氣開採並舉的生動例證。”勝利油田CCUS項目部經理陳軍説,CCUS既是一個“固”的保險箱,每年可注入二氧化碳100萬噸並實現封存,相當于植樹近900萬棵,又是一把“採”的金鑰匙,提高低滲透油藏高效開發水準。

  綠能,在傳統能源生産中也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光熱利用取代了勝利油田孤東採油廠採油管理四區的68臺加熱爐。

  採油管理四區經理劉小華説,他們管理的多數是稠油井,以往一臺加熱爐年碳排放量76噸。採用太陽能光熱技術代替傳統的燃氣加熱爐進行加熱,不光源頭杜絕了天然氣燃燒排放污染,還節省了生産成本。

  截至目前,勝利油田累計投産各類新能源項目116個,裝機規模213兆瓦,年發綠電能力2.6億千瓦時、供熱能力220萬吉焦,減排39.4萬噸,産業發展初具規模。

  此外,勝利油田還開展高品質林木種苗生産和高水準林場建設,建成3萬畝“碳中和林”生態林場,每年抵消碳排放量1萬余噸。

  牛栓文表示,“十四五”末,勝利油田將形成油氣開發綠色低碳融合創新的完整産業體係,在為國家提供傳統油氣能源的同時,為地方區域經濟發展提供更多清潔能源,支撐區域經濟發展、服務人民美好生活。(完)

編輯:丁宇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46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