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24 09:55:57
來源:四川日報

四川省發布制種基地大提升三年攻堅行動方案 到2025年建成四大制種優勢區

字體:

  ●以川西平原為主的雜交水稻、雜交油菜制種優勢區

  ●以安寧河流域為主的雜交玉米制種優勢區

  ●以丘陵低山為主的特色作物種苗優勢區

  ●以盆周山區為主的馬鈴薯、蔬菜和雜糧雜豆繁殖制種優勢區

  記者4月23日從農業農村廳獲悉,《四川省制種基地大提升三年攻堅行動方案》于近日發布。《方案》明確,到2025年,四川將建成以川西平原為主的雜交水稻、雜交油菜制種優勢區,以安寧河流域為主的雜交玉米制種優勢區,以丘陵低山為主的特色作物種苗優勢區,以盆周山區為主的馬鈴薯、蔬菜和雜糧雜豆繁殖制種優勢區。全省種子生産基地面積穩定在70萬畝以上,制種面積達到30萬畝以上。

  在建設布局方面,《方案》提出,四川將科學布局,分步推進16個國家級制(繁)種基地縣和12個省級農作物優勢基地縣建設。其中雜交水稻制種基地縣8個,雜交玉米制種基地縣3個,雜交油菜制種基地縣3個,大豆良繁基地縣1個,高粱良繁基地縣2個,薯類良繁基地縣4個,蔬菜、水果、茶葉、青稞等良繁基地縣7個。

  在重點任務方面,《方案》明確,要實施高標準農田等基礎設施建設,在企業土地流轉、建設用地、金融支援等方面給予傾斜,大力開展雜交水稻制種機械化關鍵技術研究,每縣建設一個1000畝“耕、種、管、收”各環節的新技術、新方法、新裝備、新模式科技創新示范片,探索利用衛星遙感技術開展制種基地監管試點等現代化管理方式。

  按照“一年打基礎、兩年見成效、三年有突破”的總體安排,《方案》提出分年度具體任務。通過三年建設,制種基地生産條件有明顯改善,制種機械化率有大幅度提高,制種基地生産能力、制種效率和效益、監管服務水準三大能力有大幅提升,全國四大育制種基地優勢地位得到鞏固提升。(記者 闞瑩瑩)

【糾錯】 【責任編輯:徐夢帆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