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23 14:08:12
來源:新華網

開新局 謀新篇 川投集團開展對標一流管理提升行動

字體:

  近年來,四川省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川投集團”)圍繞服務四川現代化建設大局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要求,對標先進企業工作經驗,扎實開展對標一流管理提升行動,經營成果持續提升,項目投資不斷加強,內部管控不斷完善,資産規模突破“千億元”。

  據悉,為不斷深化企業改革,川投集團堅持一行一策、一企一策,按照“兩上兩下”原則,在戰略管理、組織管理、運營管理、財務管理、科技管理、風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和信息化管理八個方面開展行業對標,與日常生産經營深度融合,打表銷賬,確保對標提升取得實效。

  近年來,川投集團不斷加強戰略管理,進一步發揮戰略牽引力。集團制定“十四五”發展戰略與規劃,搭建“1+N”的投資制度體係,圍繞“1+3”主營業務,強化投資落地,提升戰略引領能力,能源核心主業方面,搭建新能源平臺公司、完成燃氣發電集團整合,新增核準燃氣發電裝機420萬千瓦;電子資訊産業方面,宏明電子高可靠性電子元器件技術改造及建設項目竣工,新增産能600余萬只/年;健康産業方面,完成大健康板塊整合,整合後總資産超100億元,川投西昌醫院、瀘州頤康養護院投入運營,華西牙科3家口腔醫院達到試運營條件,健康産業生態圈初具雛形;先進材料與戰略新興産業方面,川投峨鐵有序推進“四化”改造。川投資本認購成渝經濟圈ETF2.5億元,逐步整合集團類金融資産,不斷做實産融平臺。

  近年來,川投集團不斷強化改革運營,進一步增強體制驅動力。國企改革三年行動110項改革任務全部完成,交大光芒、西昌大健康分別入圍新一輪“科改示范行動”和“天府綜改行動”,集團三大改革試點企業達到5家,宏明電子、交大光芒和智勝整合在專項評估中分別獲評“標桿”“優秀”;“三非”清理和非主營業務剝離工作不斷深入,納入省國資委虧損重點治理清單的9戶企業全部完成治理任務。研發投入完成較2019年年均增長20%的目標,新增專利超200項,宏明電子實現高可靠、高介電陶瓷材料配方設計核心技術突破。

  近年來,川投集團不斷強化內部管控,進一步夯實發展硬實力。進一步加強組織管理,提升科學管控能力,黨建入章,明晰權責邊界,深化集團總部職能中心建設,分工更明確,運轉更高效;加強財務管理,進一步建立健全全面預算管理制度體係,完善財務信息化,不斷深化川投集團作為大額資金線上監管的試點建設,建立資金集中管理平臺,提升價值創造能力;加強人力資源管理,市場化選人用人,積極推行職業經理人試點單位,高層次人才庫初步建成;加強信息化管理,完成企業數字檔案館建設項目、資金歸集係統、合同信息化係統二期建設項目等,投資項目管理係統已納入全省國資國企線上監管平臺試點建設,提升了管理支撐能力;加強風險管理,提升合規經營能力,構建了“1+5+N”合規管理工作機制。

  據悉,川投集團將持續開展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樹立新形象、展現新作為、推動新發展,不斷做強做優做大川投集團,為在新的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作出貢獻。(四川省委黨校第30期中青二班學員 周家超)

【糾錯】 【責任編輯:徐夢帆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2301